::: Previous

「遭店家擺臉色 訓斥十多分鐘」高中生掃街倡反菸 有挑戰有挫折(國語日報)

發佈日期: 2013-08-29


菸害防制法》已實施四年,但仍有人不知道,或不敢規勸吸菸者。新北市衛生局暑假號召高中職學生,成立「反菸青年志工團」,他們不畏烈日以掃街的方式,勸導五千多家超商、商店、檳榔攤和小吃店張貼禁菸標誌。不過在勸導的過程中,志工學生深感挫折,因為有些商家不僅不領情,甚至擺臉色給學生看。
「菸害防制志工小隊」由十六名隊員組成,分別來自樹林高中、南強工商和新北高工,在掃街宣導前,都完成教育訓練課程。雖然多數學生認為,這項社會服務比在學校圖書館整理資料更具挑戰性,但在宣導的過程中,也遇到挫折。學生莊英琮說,有店家一見到他們登門拜訪,劈頭就先發了一頓牢騷大罵:「我們已經被衛生局開罰過,為什麼你們還要來貼禁菸標誌?」老板愈說愈生氣,足足訓斥了他們十多分鐘,熱心的學生說:「我們最後只能默默的把貼紙放在桌上,然後離開。」
衛生局長林雪蓉說,青少年抽菸的比率逐年升高,研究發現,青少年在染上毒品前,通常都先染上菸癮,因此特別讓青少年實際參與菸害防制服務,強化青少年的拒菸形象,加乘反菸害的效果。此外,學生參與宣導的實際服務時數也將核給志工時數,希望有更多的青年學子攜手參與菸害防制志願服務,成為反菸尖兵。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