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癮戒不掉 貼片+咀嚼錠成功率高(鉅亨網)

發佈日期: 2013-09-17


戒菸成功,家人跟著受益。
戒菸單靠意志力,當心成效不彰!尤其對菸齡長的人來說,更需靠專業醫師協助。一位66歲的翁先生,菸齡長達40年,每天都要吸上20根香菸,因長時間受糖尿病所苦,經醫師告知吸菸恐影響血糖控制,下定決心戒菸。
嘗試過許多戒菸方法,卻都遭遇瓶頸的翁先生,直到接觸戒菸門診,醫師先以戒菸貼片協助治療,菸癮成功下降到每天5根,維持2~3周,為了徹底戒除,再輔以咀嚼錠,終於在3周後完全戒菸,病人自述血糖控制趨穩,爬樓梯也更輕鬆了!
其實,像翁先生一樣,菸齡一二十年以上的朋友很多,因身體已經產生尼古丁的依賴,大多數的菸友在戒菸過程中都會面臨幾個常見的狀況。
Q1.許多人認為單靠意志力就可擺脫香菸的誘惑,在戒菸的過程中難免會遇到瓶頸,想請問醫師在市面上有哪些戒菸產品是可以輔助戒菸?
戒菸門診醫師姜天亮表示,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戒菸治療管理中心資料統計,18歲以上成年人吸菸率,男與女分別為39.9%及4.8%,計全台有約400萬的癮君子,其中有超過7成的人嘗試過戒菸。
單靠意志力就想戒菸的民眾,總認為吸菸只是一種習慣,姜醫師表示,吸菸會導致尼古丁依賴,不抽全身就會有種不舒服的感覺。當民眾下定決心要戒菸後,除了依靠自己意志力外,建議使用戒菸輔助劑來克制菸癮,如克菸貼片或克菸咀嚼錠。
Q2. 目前常見的戒菸藥物有哪些?如何發揮作用?
除了透過專業醫師的心理、行為諮商,使用戒菸藥物治療為不二法門,目前用於戒菸治療的藥物,主要分為:尼古丁替代藥物(如克菸貼片或克菸咀嚼錠),以及非尼古丁藥物兩種。
姜天亮醫師表示,尼古丁替代藥物的作用在於補充尼古丁,達到原本吸菸時血中濃度的1/2或1/3,可以改善戒菸時的戒斷症狀,藉此降低想抽菸的衝動。
來自於德國製造的克菸貼片,有獨特的TTS®貼片結構設計,將有效戒菸成份完整包覆於貼片當中,並使用恆穩釋放技術(Steady Flow Technology®)讓有效戒菸成分在24小時內穩定持續釋放,避免因血液中尼古丁濃度的高低峰差異誘發對吸菸渴望,消除戒菸時產生的戒斷症狀如煩躁不安、挫折感、焦慮、注意力不易集中等困擾。一天一片,克菸貼片提供有效戒菸又方便的戒菸選擇!
另外來自丹麥製造的克菸咀嚼錠,藉由提供微量的尼古丁,減輕對香菸中尼古丁的依賴,同時提供清涼薄荷口味,柔軟好嚼,協助擺脫菸癮,輕鬆協助戒菸!
Q3. 請問姜天亮醫師菸癮較大的人應該如何治療?
戒菸門診醫師姜天亮表示,根據行政院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臨床戒菸服務指引」建議,對於尼古丁具有高度成癮者,可使用較高劑量的尼古丁戒菸藥物,或採用「合併療法」即尼古丁貼片+速效型尼古丁替代藥物(如:克菸咀嚼錠)來治療尼古丁成癮,不僅有效降低戒斷過程的不適,6個月戒菸成功率達36.5%。
★ 使用前請詳閱說明書警語及注意事項:
衛署藥輸字第022088、022089、022090、024457、024458、024499號/北市衛藥廣字第10209128號/台灣諾華股份有限公司/地址:台北市仁愛路二段99號11樓/諾華官網:http://www.novartis.com.tw/消費者諮詢專線:0800-880870。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