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high誘青少年 染愛滋風險高(聯合報)

發佈日期: 2013-09-14


「這小小一顆(粉末)不會上癮,而且會很high!」、「不要那麼俗辣啦!」開學了,不少人看到同學拿著俗稱「菸high」的安非他命助興,在好奇心的驅使下,自己也躍躍欲試。
專家表示,安非他命很容易上癮,一旦玩得太瘋狂,發生不安全性行為,恐增加感染愛滋風險,不知不覺走上不歸路。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昨天舉行「第十一屆台北國際愛滋病研討會」,成功大學護理系教授柯乃熒在會中發表「性與網路的現狀與挑戰」。他說,菸high是指將安非他命粉末放置菸管中吸食助興,雖然安非他命要價約1千元,相較於搖頭丸等毒品還貴出數百元,但吸食後會性欲高漲,整個人很high,隔天上學也精神亢奮,讓許多年輕人趨之若鶩。
柯乃熒說,網路交友已成為青少年生活的一部分,安非他命更被視為是流行時髦的象徵,網路上每100名青少年中,約有1人會以菸high為誘餌,四處尋找伴侶。甚至如果有人願意提供安非他命,還能獲得免費上床機會,有藥頭曾透露:「若有菸high,要釣明星學校學生也不成問題。」
令人擔心的是,菸high者中有85%發生不安全性行為,沒戴保險套,感染愛滋的風險非常高。此外,個案調查研究也發現,很多孩子不知道自己吸食的菸管粉末就是安非他命,為了讓青少年上癮,藥頭甚至會免費提供安毒一、兩次。
疾管署防疫醫師羅一鈞說,臨床發現無套性行為的人中,確實有不少人是吸食安非他命。他提醒,安非他命非常容易成癮;且成癮後會精神異常,情緒會大起大落,連生活都受影響,嚴重者還會導致心臟病和猝死,年輕人千萬別一時失足。
柯乃熒提醒家長,孩子若有安非他命成癮問題,容易出現體型消瘦、多疑、神經質,較易緊張,甚至會幻聽情形,一旦家長發現孩子交友或行為異常、經常情緒不穩,應提高警覺。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