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社論:治水不可拿菸民開刀(台灣立報)

發佈日期: 2013-09-10


在綠營兩位女縣長下跪爭治水預算之後,民進黨雲嘉南高屏5縣市首長更聯合召開記者會,集體力爭中央續編6年6百億元治水預算。綠營內最有實力的5位首長共同表態,看來黨中央或立法院黨團屆時也只能配合演出,無論用加稅或其他方法,一定要籌到6年6百億的治水經費。
面對民進黨的高度共識,執政的國民黨先由行政院長江宜樺拋出國家財政困難,治水預算必要時需「加稅」的說法,隨後即有媒體報導政府將朝擴大奢侈稅、調降兩稅合一股利抵稅額、調高營業稅三方向加稅作為治水預算。不過這個說法立刻遭財政部否認,部長張盛和認為目前時機不宜,且說明治水預算須由主計總處編列,可由釋股、編列特別預算或舉債等方式為之,不須透過加稅。
這種內部不協調、互相否定的例子不僅一次。原本總統兼國民黨主席馬英九表示支持行政院成立跨部會治水專案小組,限期3個月檢視各地治水及預算執行情形,並提出下一階段治水計劃。後來經濟部提交國民黨中常會的報告提及6年6百億治水計劃,馬上又被水利署否定,表示會再提出新計劃。
不知道國民黨是見獵心喜而興奮過頭,還是故意釋放風向球而顯得手足無措,不過看得出來民進黨要求治水預算,國民黨也同意給錢,只是給多少?錢從哪裡來?還沒有確定。如果「加稅」是選項之一,那麼之前曝光的奢侈稅股利抵稅額根本是杯水車薪,營業稅則茲事體大,困難度高。據悉,行政院法規會上週已將菸捐、菸稅調漲列為立法院本會期衛生暨環境委員會優先法案,上個會期行政院曾經提出菸捐、菸稅雙漲的草案,後來因為「毒澱粉」事件而先處理《食品衛生管理法》,暫時擱置。
我們認為菸稅、菸捐的調整應該廣納各界意見,尤其要尊重吸菸者作為當事人的意見,不可利用藍、綠皆同意編列治水預算的情勢,率爾將菸稅、菸捐與治水預算掛鉤。菸捐用途有《菸害防制法》明文規定,尚需修法才可用於治水,且先前已被質疑濫用,不應草率調漲;菸稅固然為整體稅收之一,不必修法即可挹注治水,但是治水既然為全民之事,就算要加稅,理當從營業稅等稅基較廣的項目著手,不能因為難度較高,就選擇拿菸民開刀而調漲菸稅。
其實我們寧可相信政府只是拋出風向球,至少還能清楚的判斷合情合理、順應民意的作法,否則菸民很可能就莫名其妙的成為治水預算下的第一個受害者。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