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山寨國父 開小黃當戒菸大使(蘋果日報)

發佈日期: 2013-09-10


「這位司機大哥,你你你……長得好像一位偉人啊!」在桃園地區開計程車的張藝耀因長得有點像國父孫中山,載到陸客常引發一陣驚呼、也常被要求合照;遇到活潑的台灣乘客則更直接,一上車就喊:「國父您好!」但這位山寨國父不宣揚國父思想,而是當起戒菸大使,逢人就推廣讓他成功戒掉30 年菸癮、自創的「嗑瓜子戒菸法」。
嗑瓜子成功戒菸
今年46歲的張藝耀曾開過早餐店、當大貨車駕駛,現開計程車已10年。他感嘆說,以前活得荒誕,把錢都花在抽菸、喝酒、吃檳榔上,也常打麻將賭博,但隨著年紀漸長,體悟到健康重要,7年前戒檳榔、2年前戒菸,連酒也少喝了,「分享戒菸好處也成了人生最大樂趣」。
張藝耀以前1天至少抽2包菸。他說,戒過2次菸,第一次戒1個月失敗,第二次才成功,深刻體會戒菸的困難,「除了毅力,找對戒菸後的替代品也很重要」。
他曾試過吃口香糖當戒菸替代品,發現嚼久了會反胃、效果差,於是試著嗑瓜子,有飽足感,嘴裡也不會因沒味道反胃而放棄。他建議,最好選口味較淡的南瓜子、葵花子;他戒菸期間每天嗑掉一台斤瓜子,大約嗑了20多天,菸就這樣戒掉了。
留鬍子後成招牌
張藝耀現趁著和乘客聊天時,主動分享如何戒菸,他自豪說:「很光榮,因為很多人想戒菸都戒不掉。」
至於長得像國父,張藝耀說,7、8年前開始留鬍子後,才有人說他長得像國父,現在鬍子成了招牌,乾脆不剃。
同為台灣大車隊的運將林英豪說,2年前張和同事打賭戒菸,沒想到張戒掉還勸同事不要再抽了,堪稱「國父級的戒菸大使」。

張藝耀小檔案 (46歲)
◎婚姻:未婚
◎學歷:國中畢業
◎經歷:開早餐店賣小籠包約2年、開大貨車15年,目前開計程車已10年
◎事蹟:綽號「國父」,自創「嗑瓜子」戒菸法,與乘客分享成功戒菸經驗
◎興趣:保齡球,釣蝦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