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新菸盒警示圖 重視女性家庭(中央社)

發佈日期: 2013-08-26


國民健康署最新公告新的菸盒警示圖案,有別過去以病變器官為圖,新圖強調女性、自由、家庭及生命,圖示比例仍維持在35%。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指出,現今菸盒警示圖是自民國98年開始使用至今,過去的圖案是以吸菸及二手菸會導致肺癌、口腔疾病、心血管疾病、性功能障礙、不僅影響胎兒也傷害家人健康,並以病變器官為圖示。
邱淑媞說,經過徵圖、選圖、專家會議等流程,今年推出新的警示圖,強調女性、自由家庭及生命,警示圖占面積比仍維持在35%,考量廠商需要過渡期,新的警示圖將在明年6月1日起全面適用。
她說,乾燥黑掉蘋果代表「吸菸導致皮膚老化」、露黃齒微笑的美女代表「吸菸影響口腔衛生」、戴著氧氣罩的兒童代表「二手菸引發兒童肺炎、中耳炎、癌症」、拿著輔助的長輩代表「吸菸引發自己與家人中風和心臟病」。
以腹中已成型的胎兒警示著「菸害導致胎兒異常及早產」、以口中叼根下垂的菸表示「吸菸會導致性功能障礙」、吸菸就如進入牢籠,用一根根香煙代表籠裡的柱子呈現「菸癮困你一生」、隨著手中的香煙點燃,意謂著從金錢、健康、工作、感情、家庭及生命開始燃燒直到殆盡,因此「不吸菸,你可以擁有更多」。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組主任林清麗認為修改警示圖是最簡單的,重要的是將警示圖比例比照國際標準。她說,目前使用菸盒警示圖國家有69個,而台灣的35%比例僅優於蒙古的33%,顯示政府仍需持續且積極擴大警示圖。
林清麗說,在這69國當中,泰國菸盒警示圖占面積85%、澳洲82.5%,呼籲政度不要只是修圖,而是要擴大警示圖,符合國際趨勢,建議至少應占80%。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