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冥想有助戒菸 正念加強自我控制 減少菸量(新生報)

發佈日期: 2013-08-13


很多人想要戒菸,卻一再失敗。美國一項小型研究發現,有一種冥想技巧可以幫助抽菸者戒菸、減少抽菸量,經過一星期後,受過冥想訓練的人抽菸數暫時減少。有些研究則認為,冥想可加強自我控制,這樣抽菸數就會減少。
研究人員發現,光憑放鬆技巧,無法幫助減少抽菸量,但若使用「正念冥想法」技巧,就能讓抽菸量下降。美國奧勒岡大學心理系名譽教授麥可‧波斯納指出,抽菸的人若想少抽點菸,可以嘗試使用一些冥想技巧。但這並不是說所有冥想方式都能達到同樣效果,這與大腦狀態很有關聯,也許還有其他方法可以讓抽菸量下降。
過去幾年來,許多研究發現「正念冥想法對健康很有好處,進行正念冥想法似乎有助減輕感冒、流感、熱潮紅、大腸激躁症等不適症狀,也有研究發現,正念冥想法可以改變大腦活動,這種正念冥想法專門幫助民眾放鬆,民眾也較能專注於當下,敏銳察覺思想、感官的流轉與變化。
共有二十七名抽菸者與三十三名非抽菸者參與研究,他們平均年齡為二十一歲,兩組成員在兩星期內都要接受五小時訓練,有些人接受鄭念冥想法訓練,另外依些人則接受放鬆訓練。
經過兩星期後,研究人員發現,接受放鬆訓練的人抽菸量沒有出現明顯變化,而接受正念冥想法訓練的人抽菸量則減少百分之六十。研究中有五個人接受正念冥想法訓練,經過四星期後,他們抽菸量還是顯得比較少。這項研究近日已發表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