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電子菸會上癮 勿當戒菸禮(中華日報)

發佈日期: 2013-08-09


受電子菸商促銷策略影響,不少民眾誤認電子菸無害,甚至可幫助戒菸。董氏基金會強調,電子菸是菸品的一種,多含尼古丁也會上癮,且同樣有菸害,呼籲政府速修法納管。
台灣國際醫學聯盟、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及董氏基金會提醒,電子菸是菸品的一種、也會上癮、對身體有害且未證明安全,民眾勿以電子菸當父親節或情人節禮物。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主任詹政道表示,美國猶他州衛生局 2010年對電子菸使用的調查發現,居然有 61%的人相信電子菸無毒, 53%相信電子菸內沒有令人成癮的物質; 2011年的調查更發現, 8%的高三生曾嘗試電子菸, 25%的青壯年 (19~24歲 )曾使用過電子菸。
詹政道表示,這兩項調查都顯示年輕人對於電子菸危害警覺性低,容易因好奇及誤認減害而使用,但因電子菸內多含尼古丁會成癮,接著轉而吸食一般紙菸。
台灣國際醫學聯盟祕書長黃嵩立指出,過去電子菸商以「可以幫助戒菸」為宣傳,但世衛組織 2008年即公開聲明:「沒有證據證明電子菸是安全或可幫助戒菸」,今年更再次聲明:「電子菸內含尼古丁、一樣會成癮,且無助於戒菸」。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指出,今年至目前為止,基金會接到 256件檢舉電子菸在網路違法廣告販售的案件,經向主管機關檢舉後,已有 111件從網路上下架,但仍有眾多違規案件待處理。呼籲政府儘快將電子菸納入菸品管制,禁止廣告促銷、室內公共場所吸食、網路販售等。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