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善用尼古丁藥物 提高戒菸成功率(健康醫療網)

發佈日期: 2013-07-30


吸菸對人體百害而無一利,想要靠意志力戒菸,困難度高甚至還會有失敗的可能,若適時使用戒菸藥物輔助,更容易戰勝菸癮;苗栗為恭紀念醫院藥師顏群芳指出,目前常見含尼古丁藥物主要有4種劑型,分別為咀嚼錠、口含錠、吸入劑及貼片,每種藥物使用的方法都不同,也各有優缺點。
例如咀嚼錠是將錠劑放入口中,咀嚼約10次,出現辛辣味後,將藥含在牙齦與臉頰之間,讓口腔黏膜吸收釋放出來的尼古丁,等味道變淡後,再重複以上的步驟,而每顆約可以使用30分鐘到一小時;但絕對不能當口香糖咬,否則口水內所含的尼古丁會刺激胃部,造成噁心、反胃現象=.
而口含錠不同的是,將錠劑放在牙齦與臉頰之間,兩邊輪流含,絕對不能咬或吞下。等錠劑溶解後,一樣藉由口腔黏膜吸收尼古丁,也同樣都必須避免服用含酸性的飲料,牙齒不好而無法咀嚼的患者可使用。
另外,吸入劑是將含有尼古丁藥液的藥匣,放進吸入器底端,並壓到最底,再蓋上頂端旋轉,即可組合完成,使用時,配合呼吸,由鼻子先吸氣,再用嘴巴含住吸入劑,淺吸一口,吸太深反而會刺激呼吸道,造成咳嗽;貼片的話,每天貼一片,將藥貼在頸部以下、腰部以上,乾淨無毛且不易流汗、少關節活動的區域,如手臂、胸部、腹部等處,貼完後要壓住10秒,減少脫落的可能。
顏群芳提醒,如果有心臟血管疾病,或對尼古丁成分過敏者,都不適合利用尼古丁藥物戒菸,可改用其它方法,也可以諮詢專業人員的意見,如醫師、藥師、戒菸衛教師等,以解決戒斷症狀的不適感,成功擺脫菸品的束縛。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