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求助門診戒菸 戒斷症狀少大半(自由時報)

發佈日期: 2013-07-04


50歲的林先生,菸齡30年,最近因咳嗽症狀加劇,只要一活動就氣喘吁吁進而影響工作表現。他接受一系列檢查發現有慢性阻塞性肺病,在追蹤治療後,咳嗽和氣喘有明顯改善。
經過病情說明,林先生知道除了門診定期追蹤外,戒菸也是必要工作,雖然他曾戒菸超過5次,卻都因為精神不濟、注意力無法集中等戒斷症狀而功虧一簣。這次在心理建設和藥物幫忙下,過程中,不僅很少出現戒斷症狀,療程結束後,他更成功戒菸,整個人變得神清氣爽。
單靠意志力 失敗率很高
戒斷症狀的程度因人而異,通常已對尼古丁成癮的吸菸者停止吸菸或減少吸菸後數小時內開始出現,48至72小時後,達到最明顯的程度。如單靠自我意志力,體內長久存在的高濃度尼古丁瞬間消失,生理上將難以適應,會出現精神不濟、注意力無法集中、心悸或發抖等戒斷症狀,形成戒菸的障礙,導致幾乎9成的人會失敗。即使民眾使用尼古丁替代療法(如尼古丁嚼錠、貼片等),因無法解決對尼古丁成癮的問題、完全解除菸癮,失敗率高達8成。
◎建議民眾可以掌握下列4點減緩戒斷症狀的影響性:
●調整生活習慣:
增加水分的補充,以促進體內尼古丁排泄及減少口乾症狀,並且經常性深呼吸、多到戶外走動,減少焦慮與憂鬱感,增加氧氣攝取量。
●醫療團隊協助:
想戒菸的民眾可以選擇到戒菸門診接受醫師協助,並與戒菸個案管理師配合,隨時監督戒菸情況與問題,透過專業團隊降低5成以上的戒斷症狀出現機會,並提高戒菸成功率。
●適當藥物輔助:
使用適合自己的口服戒菸藥物,3個月內成功戒菸的機率能夠達到將近6成,尤其二代戒菸治療計畫後,自行負擔的藥費只需200元,加上一天2次口服藥物,可以戒斷長期抽菸者對於尼古丁所造成的菸癮。
●親友支持:
戒菸過程中切勿單打獨鬥,更要避免因為愛面子,在戒菸失敗後就喪失信心,此時獲得親友的正面支持就很重要。
(作者為阮綜合醫院胸腔內科醫師)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