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快看你抽的菸 過期多久了?(聯合晚報)

發佈日期: 2013-06-18


食品安全拉警報,黑心商人除了改標販售過期食品,台北市稽查人員查緝私菸時,發現過期的香菸也被不法業者改標,在製造日期處噴墨,印上新日期再陳列販售,想趁未來菸品稅捐調漲時,狠撈一票。
北市財政局稽查人員指出,菸品最常見的改標手法,是以一條為單位,內有10包,將外包裝的玻璃紙拆下,利用噴墨機在菸盒的製造日期處重新噴上黑色油墨,再打印新的製造日期,重新包裝,換上新的玻璃紙。
因改標的成本不高,且過期品原本應銷毀,改標再賣,賣一包賺一包,有利可圖,且行政院計畫調漲菸捐及菸稅,若立法院通過,1包香菸將漲25元,販售過期改標菸簡直是暴利。
台北市稽查人員日前就查獲改標香菸,已經過期2年仍在販售。數量雖不多,不料賣黑心過期菸的零售攤商竟說,過期菸又「吃不死人」,且價格低低廉,4包才賣50元,因菸愈來愈貴,過期菸有市場需求,很多低薪的勞工常來買。
警方指出,改標的私菸工廠,為了避免觸犯商標法,現在只改標,不製造仿冒菸,但包裝、打印機、油墨機等設備一應俱全,手法專業;改造工廠是將走私的香菸或過期菸「漂白」,重新包裝成為新製品,但其實打開香菸一看,可發現香菸捲紙常佈滿黃斑。
北市財政局指出,販售改標的過期菸雖然未觸犯刑法,但變造有效日期,可依違反菸酒管理法,處市價1至5倍的罰款;民眾要避免買到改標菸,損害健康,最好不要貪小便宜,購買來路不明的私菸。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