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長期吸菸 恐主動脈剝離危及生命(健康醫療網)

發佈日期: 2013-06-18


長期吸菸不只增加肺癌發生機會,也可能造成主動脈剝離,危及生命!49歲的陳先生本身有氣喘、氣胸病史,並長期有抽菸習慣,平時體力好的他,一天早上突然背部有觸電感,開始右腳冰冷,腳麻到抽筋、無力,掛急診經多項檢查都無異狀,後轉至別院心臟外科檢察,才發現是「胸主動脈剝離」,幸好即時治療沒釀成生命危險。
收治陳先生的新光醫院心臟外科醫師林佳勳表示,當時檢查發現他右下肢動脈高位阻塞,因為症狀快速惡化,懷疑是主動脈病灶,經電腦斷層掃描,發現是乙型胸腹主動脈剝離,合併嚴重腹主動脈血流壓迫與右下肢血流阻斷,幸好接受手術後復原良好。
林佳勳說明,正常狀態下,主動脈內壁平滑而有彈性,可承受血壓衝擊,但當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疾病或長期抽菸,血管內膜產生動脈硬化,血管壁失去彈性而變脆弱,一旦承受高壓可能破裂,造成主動脈剝離症。
胸主動脈剝離症往往造成相當高的死亡率及主要器官併發症,可分為侵犯上升主動脈的甲型,以及無侵犯上升主動脈的乙型主動脈剝離。
治療上,甲型必須立即進行高風險的緊急手術,否則有主動脈破裂死亡的危險,乙型大多數不須馬上接受緊急手術,可依傳統方式,以藥物治療及加護病房照護處置;然而進入慢性期的乙型病人,部分在後續幾年會發生大型胸主動脈瘤的不良變化,必須進行高風險的外科開胸手術,以避免大型胸主動脈瘤破裂而死亡。
林佳勳提醒,高血壓是主動脈剝離症的主要危險因子。據統計,70%的主動脈剝離患者有高血壓病史,因此要避免主動脈剝離,最重要就是杜絕動脈硬化的危險因子,如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並盡快戒菸、增加運動量,才能減少主動脈剝離症危及生命的風險。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