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企業設吸菸室 董氏:日本開倒車(台灣醒報)

發佈日期: 2013-06-13


「沒有任何空氣濾清器可以100%過濾辦公室內的菸害。」日本政府頒布補助中小企業設立室內吸菸室的政策,聲稱要維護不吸菸員工的權益。但董氏基金會表示,日本違反了世界衛生組織要求會員國推動室內100%禁菸的「菸草控制框架公約」,無疑是在開菸害防制倒車。
據《朝日新聞》報導,日本厚生勞動省聲稱,為避免不吸菸人士吸入二手菸,編列預算補助中小企業設立吸菸室,補助費用最高可達200萬日圓(約61萬台幣)。厚生勞動省估計,這筆補助可以幫助1千多家中小企業成功設立吸菸室。
但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組主任林清麗表示,「這是日本政府菸害防制政策在開倒車的警示!」因為日本政府的菸害防制政策是由半國營的「JT日本菸草產業株式會社」公司所把持,讓日本對菸害防制的政策被牽著鼻子走。
林清麗說,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研究指出,再好的空氣濾清器都沒辦法將菸害完全過濾,在辦公室內設置吸菸室並不能保障非吸菸員工的權益,反而會變相讓員工受二手菸的荼毒。林清麗補充,甚至進入吸菸室打掃的清潔人員,更是受到「三手菸」的傷害,危害健康更甚。
世界衛生組織曾頒給日本「爛煙灰缸獎」,諷刺日本雖然對公共環境衛生做得很出色,但對於推動室內100%禁菸的政策卻是非常落後的。甚至,世界衛生組織要求每個會員國要遵守「菸草控制框架公約」,公約內容明定會員國必須推動室內100%禁菸的政策,林清麗說,但日本政府居然補助中小企業設置吸菸室,完全違背「菸草控制框架公約」的精神。
日本歷年來,除禁止在街頭抽菸外,而隨地亂丟菸蒂的狀況也因為這項法令大幅改善,在東京、大阪等大都會街頭已經很難看到菸蒂布滿街道或水溝蓋的現象。
但據厚勞省2011年的調查,擁有500名員工以上的大企業有99%有設置吸菸室,10人到29人的中小企業則有80%設立吸菸室,如此高的設置率還需要政府的補助,很難不令人聯想是否有利益團體在背後推動這項法令。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