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您知道老菸槍都用什麼方法戒菸成功嗎?(台灣新聞網)

發佈日期: 2013-06-10


參加鹿港基督教醫院戒菸徵文比賽獲得國小組第一名的和美鎮和仁國小葉建宏,31日分享外公戒菸成功的方法,他說這是全家人的溫情攻勢而讓外公走上戒菸成功之路。
「我外公是位『老菸槍』,每次回家,就聞到濃濃的菸味撲鼻而來。終於,全家受不了,全家偷偷地開會,最後全家決議把外公的菸藏起來。隔天,外公便問:『誰拿走我的菸?』,大家異口同聲的回答:『默宰羊』。某天晚餐後,外公又從口袋拿起一根菸準備點燃,此時,弟弟迅雷不及掩耳的說:「請勿抽菸!」,我隨之播放菸害宣導短片。影片播完後,大家屏氣凝神關注外公的反應,突然外公大笑『哈!哈!哈!』劃破凝滯氣氛,更說:『為了自己和大家的健康,我要戒菸!』。」這就是和仁國小葉建宏所經驗的「外公戒菸記」,有趣又溫馨。
為響應5月31日世界無菸日,鹿港基督教醫院於31日舉辦「無菸與戒菸徵文比賽頒獎」活動,藉由參賽民眾分享自己或家人成功的戒菸經驗,來影響吸菸者加入戒菸行列,提升戒菸動力。現場安排一系列闖關活動,包括無菸簽署、一氧化碳檢測、戒菸諮詢、菸害防治Q&A、血壓、血糖檢測,現場民眾紛紛響應及參與。活動高潮是由本院院長杜思德帶領與會人員一同宣讀無菸健康誓詞,力行健康無菸生活。
杜思德院長同時頒發無菸與戒菸徵文比賽得獎作者,並邀請得獎者分享得獎心得;國小組第一名的葉建宏獲獎時表示,外公在家人愛的叮嚀與親情的關懷下,改掉多年的菸癮,重拾健康的生活,真令人歡喜。
國中組第一名的和美國中學生陳彥儒則分享:「我阿公菸齡長達三十年,為此我和姐姐常賴在阿公身邊,撒嬌轉移阿公的注意力,阿嬤也買些健康的水果讓阿公解解饞,爸爸媽媽有空就帶全家親近大自然,讓阿公在山樣水容中紓解情緒。兩個月後,阿公戒菸成功,對我們來說比中樂透還開心!」第二名的莊庭嘉則提到,爸爸在家人不斷鼓勵下,終於到醫院掛診拿藥和貼片,雖降低爸爸的菸癮,但爸爸有時仍會煩躁的走來走去,讓她心裡感到不捨,後來家人就陪爸爸聊天與散步。三個月後,爸爸成功地擺脫菸害,全家興高采烈地歡呼。
鹿基戒菸衛教師田佳玉,引用徵文得獎者莊庭嘉之感言,奉勸所有勸癮君子,「一個戒菸決定,一份堅持,可使生命更美好。」;國民健康局從101年實施二代戒菸治療試辦計畫-戒菸比買菸便宜,戒菸用藥者每次處方部分負擔200元以內,低收入戶、山地原住民暨離島地則完全免費。
鹿港基督教醫院為能鼓勵菸友能夠順利戒菸成功、不中斷,開放優免掛號費及提供免費戒菸諮詢服務,在積極推動下配合實施以來,100年與101年同期參與戒菸人次比較,由原有的116人次提高至540人次,成長3.6倍以上,三個月追蹤戒菸成功率達39%。本院更榮獲國民健康局評定為101年戒菸績優王、無菸醫院複評認證金獎。
根據101年院內門診戒菸者成功率統計青年期45.4%、狀年期22.9%、中年期36.1%、老年期45%,我們發現青少年因為有同儕一同戒菸與互相支持故成功率為最高,老年期戒菸多半因健康受到威脅,且就醫時醫護人員及時勸戒,以增強戒菸動機及意願,促使戒菸成功率提高。
印象最為深刻為戒菸病友80歲劉老先生指出吸菸近60多年,長年因痰多、咳嗽不適,每當夜晚睡覺時常因呼吸不順暢導致睡眠品質受到影響。在一次門診時醫師鼓勵「把菸戒了,症狀就會有改善」,同時戒菸衛教師也鼓勵病人一同參加門診戒菸行列,經過一年現在已經成功戒菸,也表示「呼吸空氣非常清鬆,也不咳嗽了」。
鹿港基督教醫院為了響應今年度世界無菸日,鹿基特別舉辦「無菸與戒菸徵文比賽」,以戒菸顧健康為主題,分享自己或家人戒菸的經驗及鼓勵他人要有戒菸的決心,徵文中印象最為深刻的倆段話為「長年抽菸得阿公,戒菸過程就像是毛毛蟲在蛻變成美麗的蝴蝶前都有個煎熬苦難的過程,然而為了阿公的健康,大家都給予理解和鼓勵。我跟姊姊常常賴在阿公身邊撒嬌轉移的注意力,爸爸媽媽一有空就帶全家去親近大自然,讓阿公可以緩解情緒,阿公戒菸日子很辛苦,但是家人的感情卻意外的在那場搶救阿公健康的大作戰中,變得更加緊密融洽。這對我們來說簡直比中樂透還開心」。
鹿港基督教醫院杜思德院長表示,我們都了解抽菸對我們的傷害,然而要成功戒菸,需要你我的鼓勵、支持與分享成功戒菸經驗,所以鹿基為響應531世界戒菸日,特別舉辦戒菸宣誓活動、發表徵文得獎者文章及邀請成功戒菸者與二手菸受害者前來參與活動並發表感言,藉此活動營造優質無菸環境及提供戒菸服務;吳晟老師捐贈樹苗-響應不吸菸、多種樹、空氣好新鮮,由吳賢寧醫師代表,另外也安排戒菸歷程分享,呼籲享受無菸戒菸徵文得獎作品分享。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