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營造健康城市 拒菸校園紮根(大紀元)

發佈日期: 2013-06-10


吸菸不僅造成本身健康耗損,家人亦受到嚴重摧殘,據國民健康局報告指出,愈年輕開始吸菸及吸菸時間愈長,對健康影響也愈大,因此,各地相關單位除大力推動戒菸班,也特別加強營造無菸校園,希望從校園紮根。
北市17所學校 設無菸人行道
繼健康國小全國首創設置「無菸人行道」之後,台北市教育局再次與衛生局合作,於16所學校設置「無菸人行道」。台北市教育局31日表示,〈菸害防制法〉已規範高中職以下學校全面禁菸,但學校外的人行道若有民眾吸菸,菸霧極易飄進校園及教室,行經學校周邊的師生及家長,都會遭受二手菸害。
新增設無菸人行道的16所學校為延平國小、社子國小、興雅國小、大湖國小、北投國小、清江國小、成功高中、育成高中、長安國小、河堤國小、介壽國中、三興國小、華江國小、民權國中、重慶國中及南港高工。
教育局指出,17所學校已在人行道劃設綠色禁菸線,並設置禁菸宣導告示,希望民眾都能遵守禁菸規定,以維護無菸人行道,營造清新健康的戶外無菸環境。
衛生局提醒,依據〈菸害防制法〉規定,公告16所學校周邊人行道自102年5月31日起禁止吸菸,違規吸菸的民眾,依法可罰新台幣2千元至1萬元。
推綠色校園 中大辦拒菸熱舞大賽
桃園衛生局表示,桃縣吸菸率由98年22.57%下降至100年18.59%,吸菸率雖下降,但據國民健康局報告指出,愈年輕開始吸菸及吸菸時間愈長,對健康影響也愈大,成癮機會相對高。衛生局近年亦特別加強營造無菸校園,希望從校園紮根,以維護青少年的健康及營造健康城市無菸環境。
為強化校園拒菸意識及推廣菸害防制觀念,國立中央大學結合桃園衛生局舉辦一系列校園菸害防制活動,包括31日舞動綠色校園,拒菸熱舞大賽及後續健康新主張等多項拒菸活動,期待藉由學生的創造力與熱情參與,發揮同儕間的影響力,進而營造無菸校園的共識,讓無菸校園議題在校園間發酵、擴散。
減輕戒菸負擔 新北推免收掛號費
新北市衛生局長林雪蓉表示,吸菸不僅造成本身健康耗損,家人亦受到嚴重摧殘,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資料,30%的癌症與吸菸、二手菸有關,因此,戒菸已成為人類健康的重大課題。戒菸滿1年,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機率減少一半;滿5年則中風機率降低至與不吸菸者相同;戒菸10年,罹患肺癌的機率降低一半;15年則罹患心臟病的風險與非吸菸者沒有差別。
為進一步減輕民眾戒菸的負擔,新北市衛生局在二代戒菸基礎上,推出免收掛號費的貼心服務,結合衛生局所屬的29區衛生所及58家合約醫療院所,提供免收掛號費服務,29區衛生所亦提供戒菸班供民眾參加。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