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戒菸需毅力 還須搭配飲食與運動(優活健康網)

發佈日期: 2013-06-11


古先生是個老菸槍,從18歲念高中時因好奇被同濟慫恿開始抽菸,一直到出社會工作至婚後仍持續的抽,每天至少抽2包,身體開始有咳嗽、痰多、菸臭味等情形,家人都很不喜歡也ㄧ直勸他要戒菸。
古先生說:「抽菸抽了快40年,大家也都知道抽菸不好,但身邊的親朋好友鄰居也都在抽啊!曾經有想要戒菸念頭,但終究抵擋不住「菸癮」的作祟,到最後總是半途而廢」後來因為孫子出生、政府漲菸捐、身邊友人罹患肺癌等原因,他去年看到基隆市中正區衛生所正在辦理戒菸班,毅然決然就決定要報名參加,透過專業戒菸衛教師的鼓勵,戒菸同儕的相互支持,終於用毅力把菸戒掉並持續一年未抽菸,古先生發現食物變美味了、空氣變清新了,不但健康,家庭生活也更加幸福美滿。
今年基隆市中正區衛生所與基隆市立醫院門診部聯合主辦戒菸班課程,採小班制以15人限,每次上課前都會先檢測一氧化碳呼出量、體重、每週吸菸量登錄,戒菸不只需控制菸癮,還須搭配飲食與運動等健康行為改變,運動不但可轉移想吸菸慾望,也增加腦內啡分泌,成為穩定戒菸者情緒的有利因子,養成規律飲食與適度運動習慣是戒菸成功同時避免體重失控的關鍵。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