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531世界無菸日 民間團體籲:菸害防制修法(健康醫療網)

發佈日期: 2013-06-10


為響應2013年世界無菸日,董氏基金會與世界肺臟基金等民間團體合作,在「華文戒菸網」建置「揭露菸商真面目」專區。民間團體並呼籲政府應擔起責任對抗菸商操控,儘快依循WHO的「菸草控制框架公約」(簡稱FCTC),進行菸害防制全面性修法。
在「揭露菸商真面目」專區中,有揭發跨國菸草商百年來各種欺騙性的行銷伎倆,包含水果花香的加味菸讓青少年更容易接受菸品、宣傳無煙菸品或淡菸較低傷害引誘青少年使用、菸商花大筆經費贊助研究藉以提出「假科學」證據、甚至用女性或是母親抱著嬰兒的圖片暗喻這是「較安全的菸品」讓消費者以為無害而使用等。
台灣國際醫學聯盟秘書長黃嵩立表示,WHO清楚了解,菸害防制的真正敵人就是「菸商」,因此延續去年「對抗菸商干擾」的主軸,將2013年的重點定為「禁止菸草產業廣告、促銷及贊助」,不斷告訴會員國一定要設法從源頭管制菸草產業。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秘書長李雅菁表示,當各國政府響應世界無菸日,紛紛推出「禁止菸草產業廣告、促銷及贊助」相關政策時,我們衛生單位還停在舉辦街頭活動;試問青少年吸菸率及菸品消費量如何降得下來?
民間團體特別提出呼籲,政府應負起責任對抗菸商操控,依循WHO的「菸草控制框架公約」,進行全面性菸害防制修法,以展現維護國民健康、讓下一代免於菸害的決心。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