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意志力+專業門診 提高戒菸成功率(中華日報)

發佈日期: 2013-06-03


根據國健局資料顯示,一根燃燒的香菸含有 4千多種有害的化學物質,也是危害健康的隱形殺手;醫師呼籲,戒菸永遠不嫌晚,不抽菸,原來罹患疾病的危險因子都會降低。
1名 33歲黃姓男子當兵時因為同儕慫恿及紓解壓力開始抽菸,迄今 10多年,每天大概 1至 2包,中間戒過很多次菸,但幾天後便受不了誘惑而失敗。
男子表示,最近 1年,運動時容易喘,痰也變多,睡覺有時會突然咳嗽而驚醒,近來由於菸品即將調漲,想趁機會戒菸。
戒菸門診護理師郭怡君表示,戒菸先要做好心理建設,剛戒菸的第 1個星期是最難熬的時期,由於身體內在調適尼古丁減少時會產生戒斷症候群,很多人戒菸失敗也正是這時候。
她強調,意志力加上專業門診才能增加戒菸成功的機會,儘量不要讓身體周遭殘留菸的味道。另外,口香糖可以換成戒菸藥物隨身攜帶,不要獨自 1人戒菸,最好是找同儕一起戒,親友家人也可適時鼓勵,加強戒菸的動機。
郭怡君指出,戒斷症狀期間容易煩躁發怒、情緒不穩、注意力難集中、易疲倦等,這時可利用「深度腹式呼吸」,用鼻子吸氣、嘴巴吐氣,慢慢的把腹部吹脹;吐氣時慢慢從嘴巴吐氣,或其他運動來轉移想吸菸慾望,也增加腦內啡分泌,可穩定戒菸者的情緒。適當飲食與規律運動更是戒菸成功關鍵。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