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捐若調漲 優先助孕婦和兒童(台灣醒報)

發佈日期: 2013-05-28


「菸捐若調漲,孕婦將可享有2次超音波免費檢查,最快104年出生的嬰兒即可免費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衛生署24日於立委王育敏召開的記者會承諾,菸捐調漲的法案一旦通過,將優先補助孕婦和幼兒疫苗。
立委王育敏24日邀集兒福聯盟、台灣兒童及青少年健康聯盟、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台灣母乳協會等團體召開記者會指出,行政院日前已將「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送到立法院;她主張,未來一旦調漲菸捐,應該先挹注孕婦羊膜穿刺補助、孕婦超音波檢查、幼兒疫苗接種、偏鄉婦科及兒科醫療服務,以及兒童近視防治工作等5項。
「孕婦的健康需保障。」王育敏指出,孕婦接受羊膜刺穿可及早偵測胎兒染色體是否異常,不過坊間羊膜刺穿要價8000到10000元,政府卻僅補助2000元,孕婦需自費6000元以上,經濟負擔沉重;此外,政府只提供孕婦1次超音波檢查,補助350元,次數與費用都不夠,若菸捐調漲,應該優先補助這塊。
此外,王育敏還提及,我國肺炎鏈球菌感染症致死率高,據資料顯示,97年到101年,我國5歲以下幼兒致死率高達2.3%,不過衛生署卻只補助2到5歲的兒童接種1劑疫苗;就防疫上來看,0到2歲的兒童才是最需要的,而且必須接種4次。
面對立委和婦幼團體的呼籲,衛生署疾管局主秘陳穎慧承諾,明年將推動1到2歲幼兒免費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後年再擴及1歲以下兒童免費施打。她指出,若以菸捐調漲20元來看,每年將可增加5、6億元的經費,最快104年一出生的嬰兒即可施打疫苗。另外,孕婦超音波檢查的部份,衛生署表示,將可提高到2次的免費檢查。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