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嫂酒兄 頭殼歹歹去(青年日報)

發佈日期: 2013-05-23


美國最新研究發現,喝酒的人若有抽菸習慣,大腦就會提早老化、退化。
想要治療酒精成癮,就得讓患者了解酒精可能造成哪些傷害。美國研究顯示,酒精成癮的人有抽菸習慣,記憶力、思考敏銳度會變得更差,解決問題的能力也比不上沒抽菸的人,且大腦也會提前老化,導致記憶、思考衰退速度加快。
這項研究將發表於「酒精中毒:臨床與實驗研究」期刊。
研究作者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放射與生物醫學影像系助理教授提摩太‧杜拉佐解釋,酒精成癮的人剛戒酒時,很多因素都會影響其認知功能,像營養、運動、高血壓、糖尿病、精神狀態等都會左右認知功能。而這次研究發現,酒精成癮的人如果又長時間抽菸,認知退化速度就會加快。
美國耶乳大學精神學家阿雷希雅‧達爵指出,許多重度飲酒的人也都有抽菸習慣,這些族群接受戒酒治療時,可能更難記憶、整合治療步驟,因此治療會變得更困難,因此除了戒酒,最好也納入戒菸療程,對患者思考能力較為有利。
參與研究的人年齡介於二十六歲到七十一歲,研究人員將他們分成四組:第一組為控制組成員,沒有抽菸習慣,身體也都很健康。第二組的人有酒癮,戒酒療程已進行一個月,也沒有抽菸習慣。第三組成員過去曾抽菸,現在沒抽菸了,但正在接受戒酒治療。第四組成員有酒癮,且現在還有抽菸習慣。研究人員評估這些人的智力與學習、記憶能力。
研究人員分析數據發現,有酒癮、有抽菸習慣的人學習、記憶、解決事情的能力遠不如其他人,年紀越大,情況也越嚴重。達爵指出,抽菸、喝酒都會增加身體自由基,使大腦組織氧化加劇,喝酒、抽菸一起來,對思考能力傷害很大,尤其年紀大的時候,衰退現象會更為明顯。戒酒時,也同時要戒菸,對大腦會比較好。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