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捐錢多多 國健局被批濫用(自由時報)

發佈日期: 2013-05-23


攸關菸稅、菸捐雙漲的「菸害防制法」及「菸酒稅法」修正案即將在立院審議,昨日反菸、菸權團體出面相互較勁;相思草人權促進協會理事長朱政騏昨踢爆,十年來超過兩千億元的菸捐,其實八成拿去補健保黑洞,只有六十四億用在菸害防制,但菸害防制名目卻又五花八門、巧立名目,國健局揮霍菸捐,卻拉高菸捐,逼著吸菸族轉買私菸,傷害健康。
另一方面,董氏基金會等反菸人士,一起在立法院群賢樓外請願,呼籲立委依照國際公約修正菸害防制法與菸酒稅法,讓菸稅、菸捐雙漲使吸菸人口減少。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組主任林清麗表示,行政院的修法版本重點「只是要錢」,民間版則要求機場免稅菸也要課菸捐,室內公共及工作場所全面禁菸,禁止菸品陳列和廣告促銷,菸品包裝其警示圖占八成面積,處罰包庇菸害的店家等。
國健局︰一切補助均符合規定
朱政騏質疑,菸捐補助太浮濫,只是在活動名稱上加掛「反菸宣導」就可得到補助,例如一百年度申請菸害防制補助共十九筆,但其中有六筆活動名稱竟是鐵人三項、籃球、原民文化傳承、街頭藝術等,至於近兩年則出現國際學術交流、健康嘉年華、元旦健走、協力車環台等活動補助額度都超過十萬元。國健局官員回應說,依據「菸品健康福利捐分配及運作辦法」分配,大部分的菸捐本來就是用於健保財務。
國民健康局衛教中心主任馮宗蟻解釋,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報告,慢性病的四大危險因素包括菸、酒、不運動、不健康的飲食,國健局也依此辦理健康促進業務。教育人才培育、醫事團體的嘉年華活動、性教育工作坊,屬於「健康促進活動」;另外弱勢健走、協力車、慢速壘球,則針對「不運動」這項危險因子所辦理的健康促進活動,均符合補助條件。
另外,立法院財委會立委昨視察台北啤酒工場,針對目前擬修法提高「菸捐」二十元與「菸稅」五元,多位立委認為,「菸捐」只會變成衛生署的「小金庫」,應該是菸捐只漲十元,菸稅漲十五元。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