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吸菸血管損傷 研究:可可黃烷醇有助心血管健康(NOWnews)

發佈日期: 2013-05-16


現代社會過於快速的生活步調,往往沉重到令人喘不過氣,再加上各式各樣的生活壞習慣,例如因交際應酬而染上的菸癮、工業化都市所帶來的空氣汙染以及睡眠失調,均會誘使人體產生大量自由基,加快衰老速度;其中,又以「吸菸族」最令人擔憂,不僅親手將周遭好友推入二手菸的危險濃霧中,也把自身健康拋至九霄雲外。
吸菸除了會對肺部造成嚴重負擔,還會造成「血管內皮功能異常」(endothelial dysfunction),也就是血管逐漸失去處理血流的擴張與縮短功能,導致脂肪沈滯性動脈硬化症(動脈硬化)的出現,大大提高心臟病或是中風發生的機率,讓不少菸友痛定思痛,加入戒菸行列。只是,成功戒菸後,長期因吸菸所造成的身體損傷,仍有辦法修復嗎?
根據德國海涅大學(Heinrich) 醫學博士克里斯坦‧海斯( Christian Heiss)最新主持的研究中發現,平均年齡31歲的吸菸者們飲用潛藏於巧克力內的植物營養素「可可黃烷醇」之後,血管內皮細胞一氧化氮 (Nitric Oxide) 的濃度比起飲用未添加可可黃烷醇飲品之受試者還要高,血管功能也變得比較好,證實可可黃烷醇能有效修護吸菸者的血管傷害,恢復血管壁彈性,進而促進血液循環。
而早在2005年,《美國心臟病學會雜誌》也刊登研究證實,存在於巧克力及蔬果中的可可黃烷醇,可以提高吸煙者血液中一氧化氮濃度,並且能改善人類因吸菸造成的血管功能損傷;但即使研究證實巧克力及蔬果內含的可可黃烷醇有此功效,《美國心臟病學會雜誌》仍建議應選擇飲用經過特殊處理、含有高濃度可可黃烷醇的飲品,並鼓勵吸菸者戒除菸癮,才能逐步朝向健康人生邁進。
因此,《美國心臟病學會雜誌》建議吸菸者每日可搭配牛奶或是其他飲品,適量攝取含有250毫克可可黃烷醇的營養品,即能達到保養血管的功效,有效改善血液循環、遠離心血管疾病危機。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