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平均抽1根菸 少7分鐘壽命(自由電子報)

發佈日期: 2013-05-16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統計發現,國內所有罹癌人口中,有30%跟抽菸有關,有醫師指出,抽菸會導致許多併發症,且平均每吸1根菸,就會減少7分鐘的壽命;另外,台灣醫界菸害防制聯盟結合醫界30個團體,支持行政院調漲菸稅、菸捐措施,聯盟表示,台灣一年只有3至4萬人戒菸,菸價一調漲,有助於74萬人戒菸。
罹癌人口 30%跟抽菸相關
台北中山醫院心臟內科醫師張明才表示,每天若吸5根菸,心臟病風險增加50%,若是配偶吸菸,二手菸造成的冠心病風險增加30%,且臨床數據顯示,25%的腦血管疾病跟抽菸有關,跟不抽菸者相比,危險性高出3倍以上,加上抽菸也會造成許多併發症,例如慢性支氣管炎、嚴重氣喘、主動脈瘤等。
張明才指出,吸菸是心血管疾病、腦血管疾病、粥狀動脈硬化的主要原因,若民眾罹患高血壓、糖尿病,罹患病症機率更高,張明才表示,據國民健康局統計資料,發現吸菸者比不吸菸者少活13至14年,換算下來,吸菸者平均每抽1根菸,就會減少7分鐘的壽命。
另外,台灣醫界菸害防制聯盟結合醫界30個團體,支持行政院調漲菸稅5元、菸品健康捐20元政策,聯盟表示,台灣一年只有3至4萬人戒菸,菸價一調漲,有助於74萬人戒菸。台灣醫界菸害防制聯盟發起人溫啟邦表示,台灣每25分鐘就有1人死於菸害,且男性吸菸率達33.5%,是美、加等國的1.5至2倍。
溫啟邦表示,戒菸門診一年辛苦推動戒菸,僅不過3至4萬人成功戒菸,若能提高菸價,預計可降低20.8%的吸菸率,讓74萬人成功戒菸。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