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提振戒菸動機 成醫免費衛教諮詢(中華日報)

發佈日期: 2013-05-16


成大醫院戒菸門診績效卓越,但仍有 7成戒菸失敗,癥結在於動機薄弱,最近在家醫科每週闢設衛教專區提供諮詢,以提振戒菸動機。
成醫家醫科主治醫師蔡忠紘指出,全國戒菸的比例向來不高於 3成,成醫已締造追蹤 3個月的戒菸成功率達 38%相當不容易,關鍵在於約戒菸 1週至 1個月後會出現戒斷症候群,非常痛苦,如果無法堅持不碰香菸,就會失敗。
比對成醫的住患者戒菸成功率達 6成,主因則是抽菸不便及醫護人員和家人就近勸導,更重要的是抽菸為罹病病因時,更容易強化患者的戒菸動機和持續力。
蔡忠紘舉例,一名 30歲中風年輕人,每天抽菸,戒菸團隊在他住院時勸導戒菸,但因住院時間短且僅有中風初期症狀,母親也是老菸槍,所以回家療養時,沒有人勸他戒菸,他恢復吸菸,因而成為失敗的個案,令人扼腕。
為強化戒菸動機,成醫最近與周邊的鄰里和學校結合,開辦多場戒菸健康講座與戒菸班,將服務擴展到社區。除了原有的門診戒菸與住院戒菸外,成醫更提供戒菸民眾免費的每週衛教諮詢服務。
成醫本月 31日,配合「世界無菸日」活動,在門診大樓一樓大廳舉辦健康講座,現場並將提供免費的口腔癌篩檢與健康諮詢,歡迎民眾參與。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