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多吸一根菸 折7分鐘壽命(人間福報)

發佈日期: 2013-05-16


統計資料顯示,吸菸者比不吸菸者少活十三至十四年,也就是說,平均每吸一根菸會減少七分鐘壽命。醫師勸癮君子,不想「折壽」的話,最好馬上戒菸。
一名六十二歲罹患高血壓十年的外籍男子,每天習慣吸一包菸。某天一早胸痛、喘、冒冷汗,送醫後研判為心肌梗塞,來不及做心導管手術就過世;另一名五十四歲男性,一天兩包菸,雖無心臟病史,卻突然左側中風,造成家庭嚴重負擔。
台北中山醫院心臟內科醫師張明才表示,吸菸不只傷肺更傷「心」,會造成缺血性心臟病。每天吸五根菸,心臟病風險增五成。配偶吸菸者,冠心病風險增三成。有四分之一腦血管疾病源於抽菸,和不抽菸者相比,危險性高出三倍以上。
他提醒,吸菸是心血管及腦血管疾病、粥狀動脈硬化主因,病患合併有高血壓、糖尿病者的危險性加倍。吸菸還會導致許多併發症,如女性可能出現月經不規則及無排卵,影響受孕;男性吸菸者,勃起障礙會比一般人多二至五倍。
統計顯示,戒菸一年後,心血管疾病的危險比繼續吸菸者減少一半;戒菸五年後,肺癌死亡率與每日繼續抽一包菸者相比,也可減少一半,同時也降低口腔癌、食道癌、喉癌的危險,是最好的延壽之道。
國內從民國九十一年元月起,開始課徵「菸品健康福利捐」,同年九月,國民健康局推動「門診戒菸治療服務計畫」。昨日,台灣醫界菸害防制聯盟結合醫界眾多團體代表共同為調漲菸品健康福利捐發聲,強烈表達「反對以稅擋捐」、「反對漲稅不漲捐」、「反對犧牲健康福利預算」的立場,懇請立法院站在民眾這一邊。
國家衛生研究院名譽研究員溫啟邦說,支持專款專用的健康福利捐,因為流向透明、是用於救命保命的健康福利建設。他強調,菸品健康福利捐要用在刀口上,要直接用在民眾的弱勢醫療、傳染病預防、婦幼照顧、老人福利、充實醫衛人力,而不是拿去補政府財政缺口。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