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慢性咳嗽咳出血塊 戒菸治癒(中華日報)

發佈日期: 2013-05-10


菸齡 40年的黃姓男子長期有慢性咳嗽問題,平時不以為意。某天突然咳出血塊,診斷發現是長期吸菸導致支氣管擴張;戒菸後同時把慢性咳嗽的毛病給治好了。
成醫家醫科主治醫師蔡忠紘說,黃姓男子在戒菸門診,服用藥物戒除菸癮,短短 2週就將菸癮戒除,至今追蹤半年多仍未復抽。
他說,戒菸門診用藥給付全程 16週,黃姓男子能大幅度縮短療程,除了個人毅力,更與衛教師專責監控有關。
蔡忠紘說,成醫自民國 92年起,在家庭醫學部門診區開辦門診戒菸服務,並舉辦過多場戒菸班,去年二代戒菸實施後,成醫更闢設戒菸特別門診,任何時段都能立刻提供戒菸服務。同時設立專屬的戒菸諮詢櫃台提供諮詢。
去年成醫戒菸團隊共提供高達 676人次的門診戒菸,追蹤 3個月戒菸成功率達 38%,追蹤 6個月戒菸成功率為 31%,這兩項成果都優於健保局的全國平均值 30%和 20%。
其次,針對住院者設置「戒菸照會標準流程」,只要住院民眾有戒菸需求,或醫師察覺出病情與抽菸有關,會建議戒菸。
結果中風、心臟病、癌症等 37名住院病患參與戒菸照會服務,追蹤戒菸 1至 6個月成功率更達到 6至 7成。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