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口腔癌易復發 民眾應遠離菸酒檳榔(優活健康網)

發佈日期: 2013-05-10


你知道口腔癌有多麼可怕嗎?根據統計,口腔癌是所有癌症當中,最容易引起第二種癌症的疾病。另外,口腔癌在治癒之後,復發的機率也高於其它癌症。而為了提醒民眾及早戒掉口腔癌的危險因子,香菸、檳榔等物品,財團法人陽光基金會,日前進行12天口腔癌病友及志工環島活動,希望能夠藉此鼓勵口腔癌病友,也希望民眾能對口腔癌有更進一步認識。
口腔癌的威脅居高不下,在目前國人十大死因中,惡性腫瘤高居第一!根據統計,其中口腔癌排行第五名,更是男性十大死因第四位,也是青壯年男性最常發生的癌症(平均死亡年齡為54歲),故為男性健康的一大殺手。
另外,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近期也發佈99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罹癌危險因子有群聚現象,尤其以嚼食檳榔民眾最為明顯,其中,男性口腔癌患者發生其他癌症(如口腔癌、食道癌、肺癌、喉癌等)風險是一般民眾的3.8倍,仍以復發口腔癌佔最多(58.6%)。因此,國人應及早戒除這些危險因子,對於已罹患癌症的病人更是如此。
宜蘭衛生局表示,今年接受口腔黏膜檢查個案,截至目前為止尚有272位異常個案仍未接受進一步確診,嚼食檳榔會造成牙齦萎縮引發牙周病或口腔黏膜下纖維化及白、紅斑外,還會導致口腔癌,在各種癌症發生當中,口腔癌是最容易、也最可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而獲得痊癒的。
對此,宜蘭衛生局也提醒民眾,早期的口腔癌80%是可治癒的,希望吸菸或曾嚼食檳榔者能定期接受口腔黏膜檢查(至少每二年一次),有異常發現者也應進一步接受複檢,以維護口腔健康。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