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抑制吸菸!董氏:調漲菸稅每包30元(華人健康網)

發佈日期: 2013-05-06


台灣26年未調漲過菸稅,財政部計畫將每包菸品的菸稅將調漲5元,由11.8元調漲至16.8元,引起民間反菸團體強烈抗議,特公開呼籲政府相關單位,應調漲菸稅每包30元,不僅可增加國庫稅收,更可達抑制國人吸菸的健康效果,使福利擴及全民。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指出,台灣菸價太低,平均菸價為每包70元,竟比泰國77元、馬來西亞99元還低,致使國人男性吸菸率仍高達33.5%,與我國菸價過低有關。近年,原本吸菸率偏高的日本、泰國、馬來西亞也已向上調高菸價,台灣再不努力,婦女、兒童及青少年是最大的受害者。
菸價是抑制吸菸人口最好策略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與世界銀行的研究報告顯示,菸價每提高10%,菸品消耗量就能減少4%,而且青少年對菸品價格變化的敏感度,更加倍顯著;然而,由於我國低廉的菸品價格及垂手可得,以致於青少年吸菸率以及菸品消費量,一直居高不下。
此外,依菸害防制法規定,菸品健康福利捐應每2年檢討1次,現行菸品健康福利捐每包20元,係98年6月1日訂定,迄今已近4年未調整。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提高菸價為全球防治慢性病最具成本效益的最佳策略之一。
世界銀行建議菸品稅捐應佔菸價的67%至80%,我國目前僅約54%,若欲達最低的67%,尚須調高至少27.6元。若菸品稅捐調漲25元,將可降低20.8%吸菸率,估計可減少74萬人吸菸,長期社會效益約2,960億,不容小覷。
【戒菸6小撇步】:
1.撰寫日誌
:每日記錄想法,督促自己遠離菸癮。或是選擇1個適當的戒菸日,譬如:生日、元旦、結婚紀念日等,讓戒菸行動別具意義與價值。
2.互信承諾:多和支持自己戒菸的親友在一起,若同住者也吸菸,可邀請他一起戒菸,並互相支持。
3.遠離菸癮:建議喝大量的開水或1杯果汁;作15至20次深呼吸;等待10分鐘,告訴自己這強烈的吸菸慾望是短暫的;轉移注意力,做其他事情,例如:散步、與人聊天、做個伸展操、沖個熱水澡或洗把臉。
4.轉移目標:吸菸久了,難免會養成行為上的習慣,如手上或嘴裡必須有個小東西,建議以手持筆代替手持菸的習慣,或嚼食無糖口香糖來取代。
5.飲食控制:多運動,並儘量吃低熱量的食物,例如:蔬菜、高纖餅乾與無糖口香糖,切忌3餐不定時。
6.尋求專業:避免自己再度淪為「菸奴」,可撥打國民健康局免付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尋求個別的戒菸諮詢;或到有戒菸門診治療服務的醫療院所,僅須負擔部份藥費差額及掛號費,透過醫師專業的行為諮商,及尼古丁置換療法,有效戒菸。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