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捐喊漲 分配運用方式惹議(工商時報)

發佈日期: 2013-05-06


行政院醞釀菸稅、菸捐雙漲,草案一出,引起各方議論,若將每包菸捐從現行20元調高到40元,國健局每年將增加超過300億基金,未來每年高達700億的龐大資源,恐成為利益團體相競分食的大餅。
當國健局拋出調漲菸捐的風向球時,即有立委與醫療團體要求納入婦幼健檢、不孕症及三高用藥到菸捐分配,反菸團體對此表達不滿菸捐淪為利益分配的立場。依據國健局公佈的菸害防制基金捐助團體明細表顯示,地方團體舉辦的「銀髮族養生保健暨節約用電宣導」、「家庭親子日」,私立醫院辦理的「改善索羅門群島生產環境計畫」,甚至地方棒協辦理的「乙組棒球聯賽」,都可獲數十到數百萬不等的補助,勞工團體代表指出,主管機關是否因身懷「小金庫」而承受部分民代壓力,要求配合「選民服務」,不得而知。
勞工界人士強調,抽菸者很多是勞工,每月薪水不到3萬,唯一休閒就是抽菸,馬政府打著健康名義抽菸捐,事實是財政惡化只敢找勞工開刀、不敢找企業和財團,勞工逼不得已只好去買走私菸和白牌菸。
部分民意代表也認為,國健局每年公務預算不到40億,卻手握超過300億菸捐專款分配大權,遠高於全國一年近百億遺產稅,與開徵一年半才收到的60億奢侈稅,「富人的錢抽不到,專拿小百姓開刀」,值此國庫赤字將破5兆的敏感時刻,國健局如此輕易「賺」進數百億格外引人注意。
民代指出,此法若通過,一天兩包菸的民眾每月多花1,200元,經濟壓力不小,加上高鐵、機票、電費都醞釀10月調漲,是否引發民意反彈值得關注。他不反對菸捐,但應盡量把錢用在防治菸害上,目前的使用方式應全面檢討。此外,菸捐一直漲,如何杜絕白牌菸進入市場?政府也該拿出魄力來。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