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亂吐檳榔汁、丟菸蒂 將強制講習(聯合晚報)

發佈日期: 2013-04-30


我國口腔癌、鼻咽癌罹患率及死亡率居高不下,嚼食檳榔、吸菸人口卻有增無減,環保署長沈世宏上午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環保署擬在「廢棄物清理法」中增訂「強制講習」條文,凡亂吐檳榔汁、檳榔渣及亂丟菸蒂者,除罰鍰外,另必須接受四小時的「戒檳、戒菸」講習,如拒不接受講習或講習時數不足,要再處罰,經通知仍不接受講習者,得按次處罰,直到其參加為止。立院中午初審通過。
立委江惠貞質詢時指出,嚼食檳榔者發生口腔癌的比率,是不嚼食檳榔者的28倍以上,除造成許多家庭破碎外,治療口腔癌的醫療費用,也造成健保龐大給付。有鑑於此,江惠貞、楊玉欣等19名立委提案,比照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增訂「廢棄物清法第50條之1條文」草案,對隨地亂吐檳榔、檳榔渣處罰鍰的民眾,應強制參加四小時的「戒檳講習」。
環保署長沈世宏對該提案欣然同意,還主動「加碼」,除了亂吐檳榔外,把亂丟菸蒂者列入處罰對象,因亂丟菸蒂被處以罰鍰者,也要強制要求參加四小時講習。
據環保署統計,依廢清法規定,凡亂吐檳榔汁、渣、菸蒂、果皮紙屑者,罰處新台幣1200元至6000元罰鍰,100年各縣市查獲依廢清法裁處罰鍰案件高達6.2萬件,裁罰金額高達9400萬元,其中亂丟菸蒂受罰者約1.5萬件,亂吐檳榔汁、渣者2053件,如講習新規定實施,預估一年至少會有1.7萬人次要接受講習。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