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戒菸門診3個月 揮別30年菸癮(中國時報)

發佈日期: 2013-04-26


老菸槍想戒菸,快找戒菸門診。一名55歲、菸齡35年的李先生為久咳所苦,除了止咳藥不離手,嚴重時還要靠支氣管擴張劑和類固醇控制,最近更咳到喉嚨紅腫甚至胸痛,嚴重影響睡眠與工作;就診時發現他有高血壓且血糖血脂偏高,已是心血管疾病高危險群。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家醫科醫師江建勰警告他必須馬上戒菸,否則很快就會藥石罔效,且一旦罹癌或中風更是活受罪。李先生接受二代戒菸治療服務,靠戒菸藥、意志力和家人支持,不到一個月就成功戒菸,連長期咳嗽也改善,家人都很高興。
江建勰表示,老菸槍「酷酷嫂」是常態,吃止咳藥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治標不治本,最重要的是戒菸。香菸至少含數十種刺激物,吸入體內會刺激呼吸道黏膜,長期會造成咳嗽、咳痰、喉嚨痛、打噴嚏和流鼻水。
這些刺激物也會抑制呼吸道上皮細胞的纖毛作用,減少纖毛抵抗異物或病菌的保護力,增加感染機會。吸菸者在感冒後較易惡化為肺炎,有較高的插管風險與死亡率。
很多人以為可以靠意志力戒菸,江建勰指出,單靠意志力戒菸的成功率不到一成。想戒菸,最好求助戒菸門診,專業團隊的醫師和衛教護理師會為戒菸者量身訂作個人化協助。
江建勰說明,過去在藥局通路買得到的傳統戒菸貼片或咀嚼錠,成功率不到3成,且可能只是減量抽菸,無法完全脫離尼古丁依賴。很多院所目前提供非尼古丁的戒菸口服新藥,對亞洲人而言,3個月內成功率可達近6成。
101年3月起推行二代戒菸治療計畫,以菸品健康捐補助以往自費數千元的藥費,目前每次門診花費最高200元加各院所掛號費。口服藥物一天最多服兩次,協助戒菸者對抗戒斷症候群。
江建勰強調,戒菸者常需數月來完全戒菸,讓過度增生的尼古丁接受器回復正常數量,家人支持很重要。很多老菸槍因家人鼓勵與充滿愛的擁抱而更堅定戒菸意念。醫師也鼓勵陪同戒菸者一起培養新生活,如規律運動、學習新事物,增進健康。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