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長期菸酒感染食道癌 建築工人發現早獲控制(人間衛視)

發佈日期: 2013-04-26


40歲以上長期吸菸、喝酒、嚼檳榔的人要注意了,台中有一位49歲在建築工地工作的潘先生,喜歡喝烈酒,平常當作水一般一喝就是10幾年,前年突然開始出現吞嚥困難與乾咳,就醫檢查後才驚見食道有潰瘍性腫瘤,確診為食道癌經過半年治療獲得控制。
天天狂飲烈酒,當心喝出食道問題,根據一項統計,食道癌好發年齡層,在40到60歲之間,男性罹患的比率大約為女性的3到4倍,台中有一位49歲在建築工地工作的潘先生,喜歡喝烈酒,平常當作水一般一喝就是10幾年,前年發現罹患食道癌後,經過半年化學治療與萬能刀放射線治療後,病情已經獲得控制。
如果發現不幸罹患食道癌,一定要儘速接受手術切除,或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五年存活率可以達到80到90%,但如果發現太晚,則5年存活率可能只有7%左右。
醫師提出呼籲,近年來食道癌死亡率有逐年攀升及年輕化的趨勢,許多研究都直接與抽煙、喝酒有極密切的關係,呼籲唯有遠離菸酒檳榔,才是預防癌症的根本之道。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