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降低菸害 推戶外定點吸菸認證(自由時報)

發佈日期: 2013-04-19


台北市目前有四十二處戶外定點吸菸區,為降低二手菸害,台北市衛生局今年推動「戶外定點吸菸自主管理認證」,鼓勵行政機關及企業職場,在私人產權管理範圍內,建立戶外定點吸菸環境,並採自主管理,引導民眾至戶外定點吸菸,六月底前受理報名。
衛生局健康管理處長林莉茹說,自九十八年一月十一日菸害防制法新規定上路以來,大多數室內公共空間皆已列為禁菸場所,但在台北市各大騎樓、廣場、人行道、百貨公司等建築物屋簷下、出入口,仍不時可見民眾在抽菸,雖然並不違法,卻已讓出入民眾飽受二手菸害。
根據國民健康局「成人吸菸行為調查」,台北市室內公共場所二手菸暴露率已從九十七年的二十四.二八%,下降到一百年的六.一六%,但在戶外場所的二手菸暴露率,仍達四十%,居高不下。
機關企業提出申請 自主管理
林莉茹說,過去主要由公部門推動「戶外定點吸菸區」,引導民眾在戶外定點吸菸,目前包括國父紀念館等,共有十八處觀光場所或人潮聚集場所,設有四十二個戶外定點吸菸區;今年更首創推動戶外定點吸菸自主管理認證,由各機關、企業提出申請,藉此管理戶外抽菸者及菸蒂等。
其中,認證項目包括是否成立專責推動組織、戶外定點吸菸環境營造、宣導、管理與提供戒菸服務資訊等,設置的戶外定點吸菸區也必須距離建築物出入口五公尺以上,也不得為人員必經出入口,六月底前報名,衛生局將在七、八月實地輔導,九、十月實地認證評核,十一月授證。
林莉茹說,通過認證的單位,衛生局將授與自主管理的認證標章,並協助依照實地狀況,規劃戶外定點吸菸區。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