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運用小技巧戰勝菸癮 導正抽菸錯誤迷思(優活健康網)

發佈日期: 2013-04-19


奇美醫院藉由衛教的方式,讓有抽菸學生們知道戒菸的好處及必要性,導正抽菸的錯誤迷思,找出自己專屬的戒菸理由,以及如何克服菸癮。
很多人在戒菸的過程中,因缺乏尼古丁的刺激使身體的新陳代謝及腸胃道蠕動回復正常,可能會面臨到體重增加和便秘的問題,此時健康的飲食和規律的運動習慣是很重要的。以高纖高蔬果和清淡多樣化的飲食較適宜。補充維生素A.B.C可安定神經並緩和低落情緒及倦怠,也可以維持口腔黏膜完整性。
並且學習在戒菸過程中身體面對尼古丁戒斷時會有哪些不舒服症狀,並教導大家運用小技巧(如:深呼吸、喝開水,伸展運動及清水沖臉等)來戰勝菸癮,當然在成功戒菸後更困難的是要如何維持避免復吸。
另外,應避免飲用含糖、咖啡因及酒精類飲品,記得每日補充足量水分並選擇低熱量且有飽足感的食物。若能配合規律的有氧運動和生活作息相信會讓戒菸的過程更加順利。一般民眾可以撥打戒菸專線或利用各醫療院所的門診戒菸服務,獲得相關資訊,及評估是否需使用戒菸輔助藥品幫助戒菸。
奇美醫學中心家醫科醫師吳雅琦也將於4月17日(星期三)下午3點10分至下午5點受邀至新化區新化高工演講,講題是菸癮因應、處理方法與健康飲食。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