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戒菸後不發胖 可從生活習慣改善作起(健康醫療網)

發佈日期: 2013-04-17


許多抽菸者好不容易戒菸後,卻出現肥胖的困擾,其實主要是因血液中的尼古丁停止增加,使得身體基礎代謝率恢復正常,這時消耗熱量逐漸減少,加上味覺、嗅覺等改變,就會促使食慾不斷增加,導致肥胖問題。
尤其戒菸期間,還得對抗注意力不集中、情緒低落、失眠等症狀,一不注意就有可能露出福態;旗山醫院營養師黃瑞培說,其實想要成功戒菸又不想發胖,可透過平時的生活習慣開始改善,有效幫助維持體重及健康。
營養師黃瑞培進一步說明,戒菸者容易口乾,這時應養成多喝水的習慣,像是起床時就先喝500毫升的溫開水,有助於加速排除尼古丁,並多吃蔬果、全穀類等食物,除了能幫助身體對抗菸草中的致癌物,也有助於穩定神經系統,降低抽菸慾望。
另外,應避免飲酒或含有咖啡因等飲料,才能減少導致意志力減弱等危險因子;黃瑞培提醒,平時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包括清淡飲食、細嚼慢嚥、睡前3至4小時內不再進食等習慣,才能有助於減少菸癮發作,且維持身材。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