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戒菸近一年 女菸槍成功懷胎(中國時報)

發佈日期: 2013-04-16


「如果不是過去年輕不懂事,每天狂抽2、3包菸,我可能早就當媽了!」陳小姐摸著肚子說,還好她及時覺悟,透過國健局免費戒菸專線尋求專業協助,戒菸一年後順利受孕,現在就等著享受迎接新生命的喜悅。
陳小姐年紀輕輕,菸齡、菸癮卻都很驚人。她說,10幾歲時因為好奇學會抽菸,後來從事新娘秘書工作,更名正言順地以抗壓為由狂抽菸,最恐怖時曾經一天要抽2、3包,直到菸價調漲,她才為了省錢把吸菸量減到1.5包。
仗著年輕,加上身體還算健康,陳小姐從沒動過戒菸的念頭,直到時間一天天過去,眼看身邊好友一個個都當媽了,結婚近4年的她肚子卻一點消息都沒有,她才驚覺大事不妙。
某天一面抽菸一面發呆時,她無意間瞄見菸盒上的免費戒菸電話,隨即撥了電話過去。在諮詢人員的建議下,陳小姐做瑜伽轉移對菸品的注意力,同時緩解戒斷症狀的不適;此外,想抽菸時她也會做一些髮飾品及設計新娘髮妝造型,充實自己的專業;老公也會不斷為她加油打氣,以及把家中各種造型的菸灰缸全部清空。
陳小姐說,原以為戒菸是不可能的任務,但有了另一半的支持,加上戒菸專線諮詢人員每周一通電話,以及不時的簡訊關懷,讓她感覺自己並非孤軍與菸癮奮戰,「尤其只要看到可愛的嬰兒圖片,我更覺得自己很有勝算。」
果然,陳小姐不但初次戒菸就一舉成功,且戒菸一年後便成功懷孕,而對她來說,天底下最好的戒菸禮物,莫過於她肚子裡的小傢伙。
國健局戒菸諮詢專線主任張佳雯表示,吸菸會造成卵細胞病變、荷爾蒙失調,以及輸卵管功能降低,進而導致女性懷孕成功率下降25%。一份研究報告更直指,吸菸女性罹患不孕症風險比不吸菸女性高出1.6倍。
張佳雯說,戒菸專線自民國92年開通以來,已服務超過5萬名女性,98至101年間更有400多位孕婦向專線求助,呼籲想要懷孕或家中有孩子的婦女,現在就撥打戒菸專線0800-636363,迎向新人生。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