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吸菸女性易不孕 風險高出1.6倍(華人健康網)

發佈日期: 2013-04-16


孕婦吸菸會危及胎兒的健康,然而國民健康局提醒,女性即使不是在孕期吸菸,菸害可能導致月經遲來或引發經痛,使得懷孕機率降低,研究顯示吸菸女性罹患不孕症風險,比沒有吸菸的女性高出1.6倍。
吸菸可紓壓?反而影響受孕
國健局戒菸專線人員表示,最近協助一名個案陳小姐,正值雙十年華的她已有近10年菸齡,每天常藉由吸2至3包菸來紓解工作的壓力,雖然知道菸品的危害,但總認為自己年輕,也沒有什麼健康問題,因此總不以為意。
然而結婚近4年以來,她懷孕生子的期待卻頻頻落空,也承受一些來自長輩的壓力,警覺可能與吸菸的壞習慣有關,於是她嘗試撥打菸盒上的戒菸專線服務電話,希望尋求協助來戒菸。
運動加家人支持 緩解戒斷症狀
剛開始戒菸時由於有戒斷症狀,陳小姐表示她除了加強信念,不斷告訴自己戒菸的重要,也陪養做瑜珈的習慣,發現運動不僅幫助自己轉移注意力,也緩解了戒斷症狀的不適;先生也協助清除家中的菸灰缸、打火機,塑造無菸支持環境,並給她最大的支持。
經過3個月努力,陳小姐成功擺脫菸癮,她與專線諮詢人員分享,戒菸後慢慢感受到身體的改變,加上持續於做瑜珈,體力、精神及睡眠都有不錯的改善,在戒菸1年後,成功懷孕。
吸菸或吸二手菸 均不利健康受孕
國健局表示,吸菸幾乎傷害身體每個器官,而女性無論是自己吸菸或吸二手菸,都會影響受孕、胎兒健康,在美國CDC網站中針對增加女性不孕的風險中便提到,吸菸行為是導致不孕的重要因素之一,因為會造成卵細胞病變、荷爾蒙失調以及減低輸卵管的功能,使得不孕症的風險會比沒有吸菸的女性高出1.6倍。
戒菸專線0800-636363自民國92年起,已服務超過5萬名女性,其中98年至101年更有4百多位孕婦向專線求協助。國健局指出,戒菸專線諮詢人員提供隱密性高的一對一戒菸諮詢,並且量身打造戒菸個人計畫,服務過程完全免費,歡迎癮君子來電。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