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心臟血管-菸癮30年 主動脈瘤險致命(中國時報)

發佈日期: 2013-04-09


真是不幸中的大幸,一名52歲男子日前因咳血、憂心罹癌而就醫,經檢查發現是心臟主動脈長瘤,醫師懷疑是長期抽菸造成血管壁硬化脆弱,像吹氣球一樣,往外膨脹成主動脈瘤,幸好發現得早,否則一旦破裂大出血,死亡率高達9成。
這位患者3個月前出現胸痛,後來連咳一個月,當成感冒治療不見起色,最後咳出血塊到醫院就醫,胸部X發現肺部有陰影,進一步以電腦斷層檢查,發現不是肺癌,而是心臟主動脈長了4公分大的囊腫,由於體積不小,但因其表面很薄,血液滲透到肺臟,才會造成患者咳血。
澄清醫院心臟外科醫師吳慧中說,由於醫療科技進步,這種主動脈瘤的手術已不需剖胸開大刀,而是運用心導管從患者的鼠蹊部以導管穿進血管,再伸進主動脈瘤血管處,放置包覆型支架,阻遮破裂孔,降低主動脈瘤裡的壓力,將瘤隔絕於血管壁外,不致因繼續增大而破裂。
這項手術約一小時完成,如果是傳統的剖胸開刀,時間要6小時以上,術後復元需一個月。這位患者經回診追蹤3個月後,目前從電腦斷層發現他的囊狀主動脈瘤已完全消失。
因患者有30年、每天一包半的抽菸習慣,極可能是罹患心臟主動脈瘤的主因,臨床研究已證實,抽菸將導致血管壁粥狀硬化病變,易形成主動脈瘤,一旦發生血管瘤破裂,死亡率高達9成,在得知抽菸對心血管的危害後,這名患者也接受戒菸門診治療,立誓一定要戒掉30年的菸癮。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