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吸菸害腎!35年老菸槍暴瘦罹腎癌(華人健康網)

發佈日期: 2013-03-29


吸菸不僅傷害肺部以及呼吸道的健康,也是腎癌中少數已知的危險因子,一名菸齡35年的吳先生,6年前雖然為了健康而戒菸,但菸害已悄然上身,半年後就突然一個月內暴瘦15公斤,被診斷出是轉移性腎細胞癌,已歷經3次大手術,他感嘆吸菸這個壞習慣燒錢又害健康,若人生再來一次,絕對一口也不碰。
腎細胞癌初期通常沒有症狀,因此僅一半患者得以早期發現,有機會動手術,不過術後仍有2-3成復發的機率。
台北榮總泌尿外科醫師張延驊表示,腎細胞癌是腎臟主要的惡性腫瘤,由於腎臟是人體中主要的過濾器、血管特別豐富,因此癌細胞很容易隨著血路轉移擴散,特別好發於40-70歲的男性,雖然實際的致病原因仍不明,不過已知抽菸、肥胖、高血壓等三高疾病是危險因子。
吸菸是腎癌危險因子
腎癌患者吳先生表示,自己菸齡高達35年,以前家人勸戒菸,總回應說:「這樣人生還有什麼樂趣?」直到6年前突然轉念,想要戒菸來好好顧健康,沒想到半年後身體就出現異狀,1個月內從65公斤掉到50公斤,腰圍也從33吋縮小到28吋,而且全身無力。
不過吳先生當時做了大腸鏡、胃鏡等各種檢查,卻找不到病因,他笑說自己幾乎除了婦產科,什麼科別都去就醫了,後來終於查到是腎細胞癌,而且已經轉移到淋巴。由於腎癌非常容易轉移,這些年來他歷經3次手術,目前則使用標靶藥物持續穩定控制,也才養回正常的體重。
腎癌患者吳先生因病暴瘦,腰圍從33吋縮小到28吋。北榮泌尿科醫師張延驊表示,腎臟血管特別豐富,因此癌細胞很容易隨著血路轉移擴散,特別好發於40-70歲的男性。
腎癌早期無症狀難發現
張延驊醫師表示,腎細胞癌初期通常沒有症狀,因此僅一半患者得以早期發現,有機會動手術,不過術後仍有2-3成復發的機率;至於其他晚期才發現的患者,約3成已經有癌細胞轉移,且晚期症狀也不具特異性,包括體重減輕、疲倦無力、骨頭疼痛、血尿等,其實都是警訊。
張延驊醫師指出,對於無法接受手術或再度復發的腎癌患者來說,因為化療的反應不佳,因此標靶藥物是較適當的選擇,尤其針對腎癌多透過血路轉移的特性,健保已給付抑制腫瘤血管新生的一線的標靶藥;萬一此一線標靶治療失敗,衛生署也核准同樣機轉的新一代口服標靶藥,可做為接續治療,以持續控制病情。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