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害防制列車 防治資訊帶進校園(優活健康網)

發佈日期: 2013-03-29


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每年全球平均有540萬人死於菸害,平均每6秒即有1人死於菸害,使用菸品者平均壽命減少約15年;事實上,吸菸幾乎傷害身體的每個器官,即使不直接造成死亡,對於吸菸者的生活品質也多少會有影響,例如:呼吸困難、工作不便等。
吸菸更是致癌的主因之一,菸草中含有超過4,000種化學物質,至少有60種已知的致癌物,所有癌症的死亡有30%都可歸咎於吸菸行為;菸草內主要引致癌症的物質來自焦油,可能直接引發的癌症包括肺癌、口腔癌、咽頭癌、喉頭癌、膀胱癌、食道癌。戒菸,則可以降低罹患及死於癌症的風險,效益會隨著戒菸期間越長而增加,但會因每個人的菸齡和菸量有所差異。
為維護兒童及青少年健康,勿養成吸菸之不良習慣,就應從小建立正確觀念與充分獲得健康知識,為此,七美鄉衛生所於上週特別安排七美校園菸害防治宣導列車活動,由衛生局邀請菸害防治專員擔任列車長,為七美鄉3所校園帶來菸害防治資訊。
宣導主題為「吸菸的傷害與戒菸的好處」,宣導方式除了講述宣導內容外,更以圖片及播放宣導影片增加學生們菸害防治的相關知識。宣導過程中,學生們一看見遭受菸害的肺部照片及宣導影片中抽菸對生活造成的不良影響,引起學生們的驚呼與討論,希望藉此建立學生對菸害防治重要性的觀念及態度。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