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吸菸藏輻害 增罹癌風險 核害未絕 旅日宜補鉀鈣(蘋果日報)

發佈日期: 2013-03-26


核四續建爭議不斷,輻射話題再度引人關注,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醫師林杰樑表示,生活中輻射無所不在,舉凡醫療、國際航程等,皆會接觸到低劑量的輻射。另外,香菸含有放射性物質釙,長期吸菸將增加癌症與孕婦產下畸胎的風險,應避免這種非必要的輻射暴露。此外,福島核災至今超過2年,部分放射線物質半衰期長,至今仍恐殘留在環境中,宜減少食用當地出產的農產品,或攝取足夠的鉀、鈣,減少輻害。
【3提醒】
★抽菸吸輻射
香菸含有放射性物質「釙」,每天抽1包菸並持續1年,對於吸菸者而言,等同暴露在10毫西弗的輻射劑量之下,遠遠超過台灣天然的背景輻射量2毫西弗,應該盡量少抽,就可以避免增加不必要的健康風險。
★旅日補鈣鉀
日本核災中被釋放出的放射物質「鍶90」與「銫137」,其半衰期超過29~30年,因此福島周邊300公里出產的農作物仍可能殘留,但這兩種放射物質對人體的性質分別與鈣、鉀相似,攝取足夠的鈣、鉀,即能減少鍶90與銫137的吸收。
★勿放棄醫療
部分醫療檢查與治療會接觸到輻射,如X光攝影等,林口長庚醫院急重症影像診療科部主任黃耀祥表示,曾有研究指38歲女性做了8毫西弗的檢查,相當於照了400張胸部X光,罹癌機率僅增加千分之一,不建議因此放棄必要的醫療行為。
【報你知】不需補充碘
核災發生之初曾盛傳吃含碘食物,可預防碘131,但此放射線物質在大自然中的半衰期僅8天,之後毒性下降超過一半,因此不必特別補充。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醫師 林杰樑
【醫師說】
旅日民眾補充鉀離子,可降低銫137的吸收,但若有腎臟疾病等需限鉀的患者,最好先諮詢主治醫師。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