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遠離「香檳酒」感念勇士徐風(聯合報)

發佈日期: 2013-03-19


徐風大哥走了。一個奮勇與六種癌症搏鬥,一邊做放射線治療、走路會喘還堅持趕到記者會大聲疾呼「你們一定要戒菸!」的生命勇士,留給世人無盡的不捨與感念!
許多人都曾是徐風的粉絲。沒想到三年前看到他的報導,竟是罹癌的消息。當時我正苦惱於為菸害防制尋找一位甘草型代言人,便託人打聽,果然他是菸酒檳榔的受害者!進一步聯繫,他豪爽的答應出來,而且,對於幫助政府宣導菸害的新任務,顯得既興奮又投入,讓我們足感心!
正當我們欣慰之際,他又陸續發現好幾個部位罹癌,總共在六個器官出現八處病灶。一年多前我與同事趁他治療空檔,前去探望及製作宣導文稿,看他消瘦許多,內心不忍,但他卻精神抖擻,親筆寫下「遠離香(菸)、檳、酒」的叮嚀!
去年七夕情人節,我們舉辦首映記者會,徐風先生那段期間正在接受放射線治療,仍決定和夫人一起現身說法,要癮君子「為愛戒菸」。走路還在喘的他,一講起菸害,精神就來,用宏亮帶點顫抖的聲音說:「吸菸,就像住在牢籠中一樣;戒了菸,才發現連空氣都是甜的!」他再三叮嚀一定要以他為戒—「現在就戒菸!」,「戒菸後,人生是彩色的!」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