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預防鼻過敏 首重防塵?與避菸害(華人健康網)

發佈日期: 2013-03-14


台灣兒童過敏性鼻炎的比例高,平均每2人就有1人有此問題,常常流鼻水、打噴嚏、鼻子癢。許多孕婦為了避免孩子過敏,對於食物也挑剔、連寵物都不敢接觸,然而醫師表示,絕大多數的鼻過敏患者,過敏原來自塵?,且研究也證實香菸的尼古丁,會刺激過敏反應,因此預防過敏的大原則,應加強這兩方向的防治,不必讓自己過於綁手綁腳。
馬偕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醫師徐世達指出,過敏性鼻炎是一種與多重基因遺傳有關的慢性過敏性發炎反應,當受到各種誘發因素的激發,就會造成臨床上的過敏發作,患者常沒來由的狂打噴嚏、鼻水流不停。
過敏性鼻炎可以預防的,但要用對方法,臨床上許多孕婦為了預防孩子有鼻過敏,飲食上非常小心,反而很多食物都沒得吃;原本有養寵物的,也有相當高比例要送走。
然而依據2010年最新公布的「過敏性鼻炎診療指引」,這兩個做法,反而不是最必要預防過敏的措施。徐世達醫師表示,現在談預防過敏性鼻炎,防治工作的兩大重點就是「塵?」以及「菸害」。
塵?是最常見的過敏原,徐世達醫師指出,台北市對小一學童進行的調查顯示,95%的過敏原是塵?,因為只要100隻塵?就會導致過敏反應、500隻塵?會有臨床症狀,且統計顯示,全台七成五的家庭都有塵?,每1公克的灰塵就高達2千隻塵?,這是過敏比例這麼高的主因,所以若要孕育新生兒,居家裝潢以及佈置應落實防?。
吸菸、乃至於二手菸,這些菸害會讓嬰兒接觸尼古丁,這個物質會刺激過敏反應,因此與接觸容易過敏的食物相比,菸害更容易誘發過敏反應。
徐世達指出,有些人擔心孕婦的飲食或家中的寵物,會導致孩子過敏,目前均建議媽媽只要均衡飲食,不過量攝取某一類食物,即使吃的是常見造成食物過敏的食物,也不太會導致孩子過敏;至於家中若有養寵物,只要加強寵物的洗澡和居家清潔,不需要特別讓孩子避開接觸。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