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實踐大學人行道 菸槍止步(中國時報)

發佈日期: 2013-03-01


繼台北市健康國小推動全國第一條「無菸人行道」後,實踐大學三月一日起三個校門口人行道也加入禁菸行列,台北市衛生局表示許多國中、小也想跟進正在規畫中,以後癮君子在人行道吸菸可要先小心看好是否為禁菸區,以免被罰款。
實踐大學學務長謝文宜表示,學校三個校門口周邊人行道經常有民眾及學生聚集吸菸,師生行經時易受二手菸危害。為降低人行道二手菸危害問題,校方之前雖成立巡查小組柔性勸導,但因不具法律約束效力,效果有限。謝文宜表示,去年從媒體獲知衛生局已公告健康國小周邊人行道為無菸人行道,遂決定仿效辦理。
台北市衛生局表示,依據《菸害防制法》規定,公告自三月一日起實踐大學三個校門口周邊人行道禁止吸菸,為全國大專院校首例。衛生局健康管理處長林莉茹表示,依據《菸害防制法》規定,如違規吸菸者可處新台幣兩千元至一萬元罰鍰。
林莉茹表示,希望民眾都能遵守禁菸規定,若有抽菸須遠離校門口,她並笑說,實踐大學三個校門口周邊人行道已劃設綠色禁菸線,實踐同學如在校門口抽菸小心被同學拍照檢舉領取獎金。
林莉茹說,過去健康國小因緊鄰人行道,且附近有計程車行常有運將休息時抽菸,菸味飄進校園,自從將健康國小人行道劃為無菸人行道後,再也沒有人在人行道抽菸,成效良好。因此其他緊鄰人行道的國中、小也表達希望加入的意願,衛生局將與教育局合作前往會勘,未來會有更多的學校響應支持,共同加入建置戶外無菸環境行列。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