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10年菸癮亂經 35歲更年期報到(聯合新聞網)

發佈日期: 2013-03-01


35歲婦人菸齡超過10年,最近她計畫「做人」,月經不準時,還出現熱潮紅現象,就醫發現,卵巢失去排卵能力,提早步入更年期。醫師推測她長期抽菸,卵巢提早老化。
這名任職服務業的婦人表示,她結婚4年,工作壓力不算大,月經常不準時,近2年月經常不來,得靠藥物調經,最近幾近停經。
新竹市婦科診所院長林正凱為婦人檢查卵巢功能,發現她的卵巢已不排卵,提早進入更年期。由於患者過去不曾手術或受傷,工作環境並沒有化學毒物等危險因子,超音波檢查排除卵巢腫瘤。
「我有很大的菸癮!」她說,1天1包菸,菸齡超過10年。林正凱表示,抽菸不利於生育能力,美國與歐洲醫學期刊研究,有半數的男女癮君子,平均受孕時間比不菸者晚1年。女性抽菸容易出現子宮外孕、流產、早產,每天抽5根菸者,不孕症機率是不菸者的1.6倍,抽11至20根者,則提高至2.3倍,菸抽得愈兇,子宮外孕機率愈高。
婦人獲悉抽菸喪失生育能力,心情低落。林正凱說,香菸中的尼古丁,會影響卵巢排卵功能及品質,也會造成子宮內膜變薄,不易受孕。台灣婦女停經平均年齡約50歲,40歲前停經,代表卵巢提早衰竭。婦女想知道卵巢年齡可抽血檢查。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