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捐擬漲至40元 增補助不孕夫婦(蘋果日報)

發佈日期: 2013-03-14


癮君子罵剝削 10月上路
國內約430萬名吸菸族的荷包又要失血。為降低國人吸菸率,衛生署擬再漲菸品健康福利捐,從現行每包20元漲至40元,漲幅達1倍。此案將送行政院評估,通過再送立法院審查,若順利將於10月調漲。反菸團體認為,漲菸捐可以價制量,吸菸族則大罵:「政府缺錢,剝削吸菸者權利,太不公平。」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長邱淑媞昨在國民健康總體檢高峰會中,提出國人健康黃金10年願景。她指出,2002年首度開徵每包5元菸捐前,國人整體吸菸率為27%,經2006年漲為10元、2009年漲為20元後,去年吸菸率已降為18.7%,國健局目標是2020年吸菸率降為10%,2025年降為8%,故每包菸捐擬再漲20元到40元,估算每年消耗菸品可從20億包降至17億包;國內現約430萬名吸菸族,目標是2020年降為約230萬人。
邱淑媞說,國健局日前召開專家會議檢討菸價,專家認為,台灣平均菸價每包4.18美元,較馬來西亞6.12美元、泰國5.45美元、中國4.35美元還低,建議每包菸捐至少應再漲40元台幣,即便顧及民眾反彈,每包漲幅也不得少於20元。
「比速食套餐還貴」
增加菸捐後,國健局考慮新增補助不孕夫婦接受人工生殖,初步構想針對42歲以下不孕女性,可能每次補助3萬、5萬或8萬元等,擬設排富條款,預計今年內上路。
邱淑媞說,《菸害防制法》規定可每2年評估1次菸捐是否調整,方案經政院評估、再經立院同意即可,無需修法。反菸團體董氏基金會表示:「贊成政府有魄力調漲菸捐。」以價制量可降低吸菸率,但新增菸捐收入應審慎規劃。
菸業協會則發表聲明批漲菸捐難以接受,恐使走私菸猖獗。吸菸十多年的民眾張智尉大罵:「政府每次缺錢就漲菸捐,剝削吸菸者權利,還1次就漲20元,每包菸將破百元,比速食店套餐還貴,太不公平了。」
菸品健康捐資訊
徵收目的:以價制量促進戒菸,降低菸品消費量與青少年吸菸
徵收金額:
.2002年首徵,每包菸徵5元
.2006年調高為每包10元
.2009年調高為每包20元迄今
每年總額:目前每年約可收347億元菸捐
菸捐用途:
.用於健保、菸害防治、衛生保健、社會福利
.私劣菸品查緝及防制菸品稅捐逃漏
.輔導菸農相關產業勞工轉業
調漲規劃:規劃今年內調高為每包40元,但還需送審
資料來源:衛生署
吸菸有害健康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