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國健局擬增菸捐 補助不孕夫妻手術(華人健康網)

發佈日期: 2013-03-14


國民健康局今再度拋出調漲菸品健康捐的方案,估計每包菸捐擬再增20元,局長邱淑媞更指出,這筆財源考慮「催生」用,補助接受人工生殖試管嬰兒的不孕夫婦,初步規劃是排富、設年齡上限,每次補助3萬元起跳。
邱淑媞今5日在「國民健康總體檢高峰會」表示,日前國健局曾召開專家會議檢討菸價,發現由於鄰國的菸價都比台灣貴,將促使跨國菸業向台灣傾銷菸品,因應措施就是調漲菸捐,估計菸捐至少從目前的20元漲到40元,才能促使菸價大幅提升,達到以價制量的效果。
調漲菸捐不需要修《菸害防制法》,邱淑媞表示近期將向行政院提出菸捐檢討案,將菸捐由現行的每包20元調漲到40元,最快這個會期就會提出,希望獲得各界支持。
對於這筆增加的財源,邱淑媞也規劃用於催生,正研擬今年要補助接受人工生殖試管嬰兒的不孕夫妻,統計顯示,一次試管嬰兒手術費約12萬元,目前國內僅金門縣有補助措施,補助費用是每人8萬元。
國健局初步的補助內容也出爐,考量財源未定,可能方案包括每一次補助3萬元、5萬元或8萬元,確定會設排富條款,且有年齡上限;只針對42歲以下不孕女性,預計今年推動上路。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