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提高菸捐 須有妥善配套(中國時報)

發佈日期: 2013-03-06


目前有人倡議提高菸品健康捐,希望藉由提高菸價而「以價制量」,既可抑制吸菸人口,又能增加財稅收入。不過看似大好的公共政策,殊不知歐美施行之後,由於私偽菸與品牌菸的價差擴大,反而刺激私菸更加猖獗,最後非但吸菸率沒有下降,反而走私與竊盜等犯罪率上揚,進而付出治安敗壞與犯罪滋生的高昂社會成本。
筆者曾於鄰近紐約大都會的長島鄉間,看到有些不起眼的小平房與貨櫃屋門口,貼著醒目的海報或漆著大字,告訴你這裡有便宜的菸可買,知情者都曉得,那就是走私菸及竊盜菸的銷售點。而台灣現在正在重蹈美國覆轍,很多夜市、雜貨店或檳榔攤,也都出現相同的情況,銷售的偽劣「白牌菸」氾濫,價格往往只有品牌菸的三分之一。
建請倡議提高菸捐的人士,先走訪勞工基層、鄉間、夜市、檳榔攤與運將生活圈,探查一下台灣目前是否有私菸市場?如果已經存在,那麼提高菸捐顯然會讓這市場更加猖獗,「潘朵拉」的盒子一旦打開,會引來更多的走私與犯罪,政府相對需要投入更多的警力與公共衛生支出,消耗更多社會成本,因此在沒有研擬相關配套之前,是否貿然提高菸捐,實在值得三思。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