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專家破除戒菸迷思 華文戒菸網 春節不打烊 (人間福報)

發佈日期: 2013-02-05


年假已近,董氏基金會接獲不少戒菸諮詢電話,九成求助民眾都有戒菸失敗經驗,其中五成五曾戒菸三至五次,探究其原因,主要有淡菸等五大戒菸迷思,董氏邀請戒菸專業醫師及營養師破除迷思。
同時提醒大家,擁有最多戒菸資料及影音資訊的「華文戒菸網」全年無休,有意戒菸者可立即上網尋求對抗菸魔祕笈。
台安醫院胸腔內科醫師吳憲林表示,根據國家癌症中心(NCI)的報告,吸菸者改吸「淡菸」,不會降低體內尼古丁與焦油濃度,誤信淡菸不僅錯失戒菸良機,反而自認健康威脅減少而吸的更深、更大口,導致傷害更大。
高雄榮總家庭醫學部醫師薛光傑表示,菸量減半,吸菸造成的死亡率也沒有減低,而且會延後成功戒菸的時機,增加戒菸痛苦。「斷癮症狀」是在完全不吸菸後才會浮現,建議利用年假對抗。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表示,停止吸菸後,尼古丁停止補充,身體基礎代謝恢復正常,同時因嗅覺、味覺改善,使食物變美味,體重些微增加都是正常,只要配合規律運動、多喝水多吃蔬果、細嚼慢嚥、少量多餐及睡前三小時不食的原則,做好體重控制不難。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