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酒不離身20年 男子眼中風 (中廣新聞網)

發佈日期: 2013-02-05


菸酒不離身,小心可能導致「眼中風」!宜蘭一名菸齡超過20年的男子,最近罹患急性腸胃炎、嚴重腹瀉5天;住院治療期間,左眼眼前突然一片漆黑,幾近全盲。眼科醫師蔡德中確診發現,男子的視網膜動脈阻塞,罹患了「眼中風」,研判與長年抽菸喝酒、神經退化有關。經過高壓氧治療後,幸運恢復9成視力。
在宜蘭大溪漁市場擔任清潔人員的林姓男子回憶突然喪失視力的情形,依然感到驚慌。
男子表示,當時剛吃過晚餐, 突然感覺左眼眼前一片漆黑,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眼科主任蔡德中檢查發現,患者左眼中心的視網膜動脈阻塞,視力只剩下微弱光感,也就是俗稱的眼中風。
蔡德中指出,林姓男子因為急性腸胃炎住院,雖然有急性水瀉情形,但因脫水造成眼中風的個案並不多見,研判與患者20年來每天喝兩杯(約200 C.C.)高梁酒,抽一包半的香菸有關。「電腦斷層發現小腦有輕微萎縮現象,代表多年的抽菸喝酒已引起神經退化,也是此次引起眼中風的主要因素。」
幸運的是,在院方及時給予高壓氧治療後,林姓男子重見光明,雖然視野仍有缺損,但最佳矯正視力已經恢復達到0.9,走路也已恢復正常。

Next